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化收益6%的银行理财成稀有品种 高收益产品萎缩

2015年03月19日 16:33    来源: 羊城晚报    

资料图片

  当中国的股市行情一片大好之时,热衷于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近期却不免有些踌躇。近日,一名来自广东的猫友发来微信咨询:今年收益率在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到底还值不值得期待?羊城晚报记者梳理了近一个月来的多方理财数据,回答是:6%以上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十分值得期待,但类似如此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却正在加速淡出大众投资者的视线。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想要买到超过6%年化收益率的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已经难上加难。

  高收益理财产品进一步萎缩

  “去年收益6%的产品虽然不多,但还能勉强抢上几回,现在有5.5%以上的理财产品都算得上高收益”,有银行理财人士此前就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而近日更有羊城晚报读者致电询问:6%以上的理财产品到底还值不值得期待呢?有业内人士却遗憾地表示,6%以上的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日渐难寻。

  这一说法是否有依据呢?羊城晚报记者获得一组数据:据银率网的数据库统计,上周(3月7日—3月13日)广东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5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较之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21天。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还显示,本周广东地区共87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售(预售时间:3月14日-3月20日),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杭州银行发行的一款92天型银行理财计划,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9%,不过投资起点却高达200万元。

  其中,本周预售的保本类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一款产品则来自宁波银行发售的一款90天期限,投资起点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5.1%。

  银率网的分析师表示,高收益产品数量进一步萎缩已经渐成趋势,从资金面来看,由于本月中旬有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释放,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同时受到两次降息的影响,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会有太好表现,对于有购买理财产品习惯的投资者,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遇到,值得积极把握。

  股份制银行依然领跑收益率

  那么,是不是仅广东地区如此呢?银率网提供的一组全国数据显示,从3月7日至3月13日,全国范围内共有753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其中仅有1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2.11%,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一款理财产品为6.2%。

  从各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来看,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继续领跑。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在3月7日至13日这个周期,国有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33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股份制银行累计发行291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4%;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42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8%;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累计发行18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逐渐减少,但是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情况较为理想。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在上一周共有1353款产品到期,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136款产品中,134款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仅2款结构性产品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不过有理财分析师也建议,在关注股份制银行收益率理财产品的同时,也可以关注下近期5年以上的各家银行存款利率,“由于各家银行当前5年以上存款实现自主定价,一些银行的5年期限的利率已经到了5.4%左右,因此对于需要稳健收益的客户,可以考虑5年期限的定期存款”。(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化收益6%的银行理财成稀有品种 高收益产品萎缩

2015-03-19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