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也要搞O2O 首个“混改”公募基金嘉实元和首日涨4.6%

2015年03月17日 16:21    来源: 界面    

  3月16日,上证指数大涨2.26%,收3449.30点,成为近67个月以来的高点。正当大家探寻指数大涨背后的原因时可能忽视了一点,那就是3月16日首日上市的嘉实元和也做出了贡献。

  这只唯一以公募形式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的公募产品——嘉实元和基金于3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不同于普通公募基金,嘉实元和是国内首个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其作去年9月成立,募集规模100亿元。具体投向方面,嘉实元和以半仓参与“混改”,即用50亿元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股权持有比例为1.4%,另外50亿元投资债券,嘉实基金以自有资金认购4.1亿元。尽管认购门槛为10万元,其在发行当日仅半天时间就已售磬。

  昨日(3月16日),嘉实元和开盘价报1.14元,盘中交易平稳活跃。截至收盘,嘉实元和报收1.046元,成交金额9.25亿元,上市首日涨幅为4.6%,相比于1.0155元的净值溢价3%,与前期对于元和上市溢价的主流预期十分相符。

  业内人士认为,嘉实元和首日交易的换手率处于较高值,很可能暗示着短线资金的流出和对元和有稳定需求的大幅长线资金的流入。同时,嘉实元和的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预期和经营表现,尤其非油品业务的潜力挖掘将决定该基金的估值。

  销售盛况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机构参与了“疯抢”呢?公告显示,截止至3月9日,嘉实元和持有人户数为1.79万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55.9万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成为“抢购”的主力军,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69.06%。前十大持有人中,以稳健投资著称的险资、年金也位列其中。前三大持有人分别为太平人寿保险、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份额比例各为9.9%、2.75%、2.71%。

  机构投资者持有嘉实元和,欲通过参与中石化混改引资借道分享混改红利。此前,中石化董事长傅玉成表态,“未来非油品业务经营量超过油品经营,非油品积分消费可折成油或现金,实现加油不花钱。商业逻辑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尝试O2O模式成为中石化盘活非油业务的主要手段。

  中石化销售在2014年引入的25家战略投资者,其中12家为产业投资者,包括大润发、复星、航美、腾讯、海尔、汇源等多个行业龙头。不难发现,中石化选择的上述产业投资者均与其O2O战略相关。

  其中,中石化与腾讯最具想象力的合作空间在于,前者拥有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网络终端,而后者在二维码、移动支付等技术上经验丰富,双方的合作或将颠覆传统的加油消费模式。目前,中石化仍采用传统的加油卡消费模式,这一模式发展10年以来已经累计发放1.18亿张加油卡,并产生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线下支付网络,如果这一网络与线上支付平台相互连接,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多O2O增值服务玩法。

  普通投资者也同样看中的是嘉实元和的上市预期。一位持有嘉实元和基金的散户持有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只基金从募集到上市这段时间的收益不算高,远低于A股涨幅,“但看中的不是债券的收益,而是将来能上市的预期。”

  但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通过与顺丰、腾讯、京东等著名的物流、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合作,拓展商业模式,在O2O、金融服务、汽车服务、广告、CRM和大数据挖掘等业务中充分发挥中石化销售公司突出的零售门店和网络资源优势,业务前景市场极为看好,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随着嘉实元和登陆二级市场,参与门槛大大降低。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嘉实元和上市交易公告,该基金最小买入单位应为1万份,上市交易份额仅100亿股,也将吸引更多普通投资者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石化也要搞O2O 首个“混改”公募基金嘉实元和首日涨4.6%

2015-03-17 16:21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