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争抢手机“碎屏险”蛋糕 赔付条件限制多

2015年03月09日 07: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智能手机屏幕越做越大、越做越美,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固然意味着视觉和使用体验的提升,但也平添了不小的隐忧。装兜里一屁股坐碎的、拿手里一哆嗦摔碎的、放包里不小心磕碎的……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智能手机大屏市场,“手滑党”的尴尬和需求已经被保险公司和手机商家盯上了。成都商报记者留意到,从淘宝最早推出的19.9元屏幕险到现在部分保险公司主动开发碎屏险产品,动辄几百上千换一次的智能手机屏幕终于“有险可保”了!

  手机换屏花费不菲 动辄好几百

  大家对自己每天接触的智能手机各项功能都很熟悉,但如果您的手机屏幕发生了碎裂或破损,您清楚换一次屏幕所需要的费用是多少吗?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更换一块手机屏幕的价格根据不同的手机品牌和型号,从几百元至上千元(包含人工费)不等。在太升南路一家三星维修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星手机的屏幕一般都在1000元左右,像Note3等型号换一块屏大约900元,GALAXY系列的需要六七百元,时下正热门的机型则可能需要1000~1400元不等。小米手机维修点的换屏价格则是小米2换屏440元,小米3换屏590元。苹果手机换屏费用同样不菲,在位于SM广场的某苹果授权维修点内记者了解到,iPhone售后维修外屏的费用,根据不同型号和屏幕大小,价格从600元到2000元以内不等。

  智能手机商家发招 屏幕险众多

  如果没有“屏幕险”的话,损坏一次屏幕的花费可谓是“不菲”。面对“手滑党”们对屏幕保障的需求,不少热门智能手机的商家都推出了各自针对屏幕损坏或机身损坏的“延保服务”。

  以苹果手机为例,苹果官方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款名为“Apple-Care+”的延保服务,专门针对购买60天以内的iPhone和iPad提供有偿延保。选择了该服务的苹果用户,不仅可以为设备增加额外的两年保修,还可以获得两次意外损坏保修服务。据了解,该服务须支付788元,在两年内若苹果设备的屏幕损坏或机身出现问题,如进水、摔坏等,额外支付628元便可享受整机置换。而如果没有购买该服务的用户,一旦手机在购买后出现问题,则需要交纳2300元左右才能进行整机置换。

  而三星去年年底针对Galaxy Note4的用户推出了每人免费领取一份碎屏险的活动,在保险期限内,三星GALAXY Note4用户只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由于外力导致了屏幕碎裂,并因此产生了在保险金额范围内的必要、合理维修费用都可获得补偿,并可到指定维修点免费更换一块全新屏幕。

  赔付条件有限制 投保之前先问清

  成都商报记者从保险业内获悉,从2014年开始,国内已有数家保险公司推出了专门针对手机屏幕破损和碎裂造成损失的“屏幕保险”。

  去年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罗永浩发布完新产品后也推销了一份保险。和以往不同,这份保险并没有让现场数千观众反感,反而赢得了掌声和欢呼。据了解,让罗永浩主动站台推荐的保险,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推出的“锤子手机碎屏险”。

  而众安在线推出的手机屏幕险还不止这一个,该公司与小米手机也有合作。小米客户在小米官网购机的同时,可一起购买该保障服务,根据手机型号的不同,支付99元/年或199元/年就可以保障用户手机碎屏换新屏或进水、摔落等问题。

  除此之外,太平洋财险、华泰财险和锦泰保险也都推出了针对手机屏幕的“屏幕保护险”,其中四川本土法人保险机构锦泰保险在川内针对联通用户首推了专项的“屏保险”。四川联通手机用户可通过各地营业厅、短信等多种方式选择定制手机屏幕受损更换服务套餐包,一年保费54元,费用直接从话费里扣除。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的手机屏幕保险保障期限为一年。而这个“一年”还有学问,如购买时一同销售的屏幕险通常是从手机购买之日起计算,有的产品则是从保险生效起计算。建议有投保需要的智能手机用户看清条款再购买。

  此外,在理赔时,手机屏幕损毁的原因和结果也可能导致理赔失败。如苹果的延保服务就规定,可享受延保服务内优惠整机置换的手机,必须出于可开机的状况。若您的手机屏幕因不慎摔坏,同时造成了无法开机,那么延保服务内的优惠整机置换服务就无法享受了。

  不仅如此,如华泰、太平洋和锦泰财险推出的手机屏幕险,其赔付金额有比例限制,屏幕品质也有规定,通常规定了合作维修点的合作品牌。如果更换的屏幕金额超出赔付上限的,仍需用户自掏腰包补差,而若用户坚持要更换高价的原装进口屏幕,差价也需自己承担。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争抢手机“碎屏险”蛋糕 赔付条件限制多

2015-03-09 07:3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