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总监牛市“奔公”背后:被倒逼变革的公募基金

2015年03月08日 08: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摘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基金行业人士处获悉,原本在券商资管行业中颇有名气的原中银国际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商小虎、原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周玉雄近期分别加盟了融通基金、中欧基金。

  牛市行情继续。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公奔私”趋势颇为显著,但与此同时,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现象是,公募基金因其自身固有优势以及改革预期,亦吸引了诸多其他资管行业人才的加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基金行业人士处获悉,原本在券商资管行业中颇有名气的原中银国际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商小虎、原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周玉雄近期分别加盟了融通基金、中欧基金。

  人才流失的危机感倒逼着公募基金公司进行自我变革。中欧基金的事业部制改革并非孤例,目前行业诸多公司正在结合自身现实进行机制改革。

  投资总监“奔公”

  A股来到了2015年的春季。2015年以来,尽管大盘蓝筹多数横盘,但市场热点不断,创业板连续创新高,牛市行情依然在继续。

  “这轮牛市行情以来,我身边的公募基金朋友已有一些跑去做私募了,这是一个现在的大趋势。”一位沪上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直接的原因是,牛市行情中,个人在私募一般能比公募拿到更多的钱。

  但“公奔私”并非唯一的趋势,实际上,目前的公募基金亦吸引了诸多其他资管行业人才的加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基金行业人士处获悉,原本在券商资管行业中颇有名气的原中银国际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商小虎、原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周玉雄近期分别加盟了融通基金、中欧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商小虎曾任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拥有14年投资、证券从业经历。此前其所管理的均为绝对收益型产品,中长期业绩颇佳。

  从公开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业绩来看,截至2014年末,商小虎管理的中银国际中国红稳定价值近三年净值回报率约87%,其中2013年度收益率43%,位居同类型产品第二;其所管理的中银国际中国红稳健增长近两年净值回报53%。商小虎所管理的投资团队旗下的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长期业绩也大幅领先于同业,近三年净值回报率134%。

  周玉雄亦是一名券商资管的投资老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周玉雄有1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华安基金研究员、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权益投资业务负责人、全国社保组合经理、国寿委外组合经理。

  如今,商小虎、周玉雄都选择来到公募基金。商小虎于2015年年初成为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周玉雄则于2014年12月加入中欧基金,现在担任中欧基金基本面趋势策略组—投资总监。

  “渠道正在重构。”3月3日,商小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资产管理行业的渠道也正在进行重构,实际上“公奔私”也是渠道重构的一种结果。但是其个人选择到公募基金,是因为公募基金作为一个产品线多元化的投资机构,在渠道重构中,更有优势形成一个好的生态系统。这样的生态系统更为丰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更强。

  当然,商小虎对公募基金的期待,除了公募基金已有的平台优势,亦有公募基金目前正在普遍进行的机制改革。

  倒逼变革的公募基金

  牛市来了,人才流失的问题却在倒逼基金公司进行自我变革。

  商小虎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募基金公司要有足够的危机意识,就如马化腾所说的,“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暖的。”渠道的革命倒逼着基金公司进行改革。互联网思维本质就是协同、分享、平等,在一个好的生态系统里,每个人都愿意一起把事情做好,做大。

  最典型的是中欧基金的事业部制改革,其事业部拟实行独立核算,采用管理费收入扣除各项成本后再进行分成的模式。截至目前,中欧基金已建立7个事业部制,每个事业部均有不同的投资偏向。

  中欧基金事业五部(成长股策略组)的负责人曹剑飞则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公募基金早就过了“单打独斗”的年代。长期优秀的基金必须有赖出色的团队支持,团队需要一个良好的体制来驱动。这个体制能让核心人员树立稳定的制度预期、能将个人发展与公司利益密切捆绑、能给予团队足够的自主权和发展空间。否则,公司只能坐望有理想和才干的投资人员的背影一个个离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周玉雄担任投资总监的基本面趋势策略组,就是中欧基金的第7个事业部。

  3月6日,一位曾与周玉雄交流过的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玉雄一直希望自己有一个小的平台,但如果自己做私募,需要分配精力去处理除了投资外的各类繁杂事务,选择到正在机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则能够让精力更加专注于投资。而在公募基金平台中,中欧基金的合伙人文化对他很有吸引力。

  除了中欧基金,目前招商基金、国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融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亦在进行相应的机制改革。

  融通基金正在进行的是更注重“协同”的事业部制改革。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如此总结“协同事业部制”—目前,业内推行事业部制度更多的是向投研上倾斜资源,协同事业部相对来说更为均衡,因为投研成果的转化,离不开市场营销、产品设计以及众多中后台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截至目前,融通基金的投研体系、机构业务已经开始试点事业部制。渠道销售、国际业务、电商业务及中后台部门正在细化相关方案,全部条线的事业部制改革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

  某大型基金公司机构投资部总经理表示,自己很期待整个公募行业彻底的改革,现在基金公司的渐进式机制改革,大多实质上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机制改革后的公募基金对基金经理等投资人才显然更有吸引力。

  该总经理认为,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基金公司作为一个平台,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相互认同感很重要。因为有时候基金经理的苦闷在于觉得太孤单。每个人在投资上都会有波峰和波谷,在不得志的时期,需要平台和团队给予营养,互相支持。基金公司在进行机制改革的时候,一定要营造好这样的文化。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总监牛市“奔公”背后:被倒逼变革的公募基金

2015-03-08 08: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