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库咖啡 草根提上包在此创业

2015年02月28日 07:44    来源: 解放日报     周楠

  点了一杯18元的“创智咖啡”,轻轻搅拌,啜一口。即便在春节里,26岁的葛伟飚也闲不下来,坐在电脑前,完善他的创业计划书,眼睛偶尔瞟一眼咖啡店门口,今天约谈的业界大咖一会儿就到。

  这间咖啡店很不一样。

  在南京江宁胜太路广场,拾级而下,两边的墙上贴满了创业政策介绍,走到地下层的车库一角,抬眼便能看到这间“南京321创智咖啡”。

  2011年开张,它是南京最早的“车库咖啡”之一。由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依托中创科技公司成立,是一家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非营利、孵化器式咖啡店,约900平方米,宽敞明亮,能同时容纳130人。

  草根创业者提上包,点杯咖啡,可在这里办公一天,享受WIFI、会议室、传真、空调等设施,说不定还会被猎头、风投公司相中。

  葛伟飚2012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落脚南京。

  还是创业“小白”的时候,葛伟飚偶尔在321创智咖啡参加了一次活动,第一次带些懵懂地见识了“路演”。那天,来自东南大学螃蟹工作室的几位创业者,面对投资人充满激情地演示了宏大的产品规划,以及缜密的融资计划。几位投资人犀利见血的提问,则直接指向产品的核心问题。这让葛伟飚“振奋并大开眼界”。

  一年多来,他在321创智咖啡结识了一群创业者与投资人。

  他一遍遍地修改完善,优化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成为专注做大学生培训的垂直电商。最终,葛伟飚如愿在“赢在南京”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奖,由此得到江宁开发区创业中心的扶持,并走出创智咖啡,顺利入驻翠屏科创园。

  南京江宁开发区创业中心主任张亮说,“企业创业之初当保姆;发展之后做导师朋友; 上市之后当保安。车库咖啡的形式,便是政府为尚在种子期的企业提供的亲民平台。”创业初期,缺资金、缺场地,缺人脉、缺思路,这里可以帮助解决很多问题。

  “我们差不多每月举办6场沙龙,从中吸引的创业团队超过30个。车库咖啡最有价值之处,不是办活动,也不是免费提供场所,而是聚集创业者社群。”321创智咖啡负责人刘海燕说。

  在硅谷,几乎所有的咖啡馆都有创业者聚集。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与网景创始人的安德森每周都会在斯坦福大学边上的咖啡馆吃饭。目前,南京类似的近十家“车库咖啡”中,既有像321创智咖啡这样政府主导的,也有个人投资经营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库咖啡 草根提上包在此创业

2015-02-28 07:44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