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升级 兴业全球九泰等四家基金公司春节吃罚单

2015年02月26日 08: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部分基金公司这个春节或许过得略显“郁闷”。节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通报了对上银、兴业全球基金等6家公司的执行纪律处分情况,其中3家基金公司和2家基金子公司分别领到了“罚单”,而处罚原因大多涉及资管业务。

  6家公司受处分

  根据证券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处分书,协会决定自2月16日起对上银基金等4家公司采取暂停备案三个月的纪律处分,而对九泰基金采取暂停备案两个月的纪律处分,对兴业全球采取暂停一个月备案的纪律处分。中邮创业的子公司首誉光控的有关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

  此前,基金业协会曾发布《对14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明确点名6家基金公司及4家基金子公司。其中7家公司拟被暂停备案3个月,2家被书面警告责令整改,5家被谈话提醒责令自查。在申请复核的截止期限内,除瑞元资本外,上银基金等6家公司提出复核申请并经协会复核。

  从披露的5份详细通报内容来看,涉及了3家基金管理公司,即上银、兴业全球、九泰,2家基金子公司,即兴业全球子公司兴全睿众、广发基金子公司瑞元资本。其中最为严厉的结果则是暂停备案三个月。资管业务监管趋严已是不言而喻。

  兴全“母子”皆中招

  处分书显示,2014年11月26日,上银基金设立“上银基金-创金成长1号资产管理计划”按照“29:1”分成A类份额和B类份额。协会前期认定,这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关于杠杆倍数不得超过10倍的监管要求。基金业协会决定对其施以暂停受理上银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三个月的处罚。

  除了上银基金外,瑞元资本也领到了暂停备案三个月的纪律处分。瑞元资本设立的“瑞元-广发投资14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杠杆倍数为20倍。同样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关于杠杆倍数不得超过10倍的监管要求。

  九泰基金旗下“九泰基金光大银行华东科技定向增发3号资产管理计划”等数只产品则在参与华东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购报价时违反了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成立前不得开展投资运作的规定而被暂停受理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两个月。

  而兴全全球及其子公司兴全睿众则双双“中招”。兴全睿众设立的“兴全睿众特定策略6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与兴业全球设立的“兴全特定策略25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先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某只上市公司股票964.5万股和1177万股。随后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停牌。股票复牌后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兴全及其子公司因此被暂停受理兴业全球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一个月;暂停受理兴全睿众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三个月。

  子公司业务亟需转型

  监管的趋严,与资管业务的飞速发展分不开。根据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0.5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7.95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2.15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3.74万亿元。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在传统公募业务举步维艰的同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与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则成为新的突破口,尤其是子公司业务被不少公司寄予了厚望。

  不过,规模暴增的同时,基金子公司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去年5月,“光耀地产资金链告急”就牵涉到“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天候鸟度假地特定多个客户专享资产管理计划”。8月份,华宸未来、金元惠理和万家3家公司因各自子公司存在合规性问题,分别被证监会处罚。

  在此背景下,监管层就开始对基金子公司的业务风险进行排查。排查重点包括流程的风险控制、子公司项目的风险评估等,其中重点针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监管层先后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内控检查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等政策进行整顿。

  业内人士称,一直以来通道业务都是基金子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去年监管层出手一系列政策进行整顿,资管行业将朝着规范化发展,同时基金子公司也将受到更全面、更严格的检查与管理,基金子公司业务转型也是迫在眉睫,未来随着资产证券化契机的到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也有望出现。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升级 兴业全球九泰等四家基金公司春节吃罚单

2015-02-26 08:0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