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理财 短期理财基金最吃香

2015年02月25日 08:30    来源: 番禺日报    

  春节小长假,人们在盘算如何消费年终奖时,也在谋求“钱生钱”之道。但是,春节期间,股市不开市,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还有哪些产品可以让投资者口袋里的钱“生”钱呢?理财专家建议,短期理财基金或许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短期理财基金受青睐

  作为与银行理财产品类似的闲钱理财工具,短期理财基金相较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门槛较低,运作透明,也是风险较小的基金品种之一。所以,对于那些对流动性要求不是那么强烈的投资者来说,短期理财基金是有力的资金管理工具,更适合大众投资者参与。

  “相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10万元的门槛,短期理财基金的门槛低了很多,投资者最低只需1000元即可参与投资。”而在流动性方面,某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短期理财基金的期限为7天至90天,有多个期限档供投资者选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产品期限的选择。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许多公司春节前都纷纷发行了短期理财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成为节假日投资者的又一个选择。“过年前,我就暂时不用的年终奖投入到了短期理财基金中,以便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到超过两周的收益。”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短期理财基金虽然起点低,但是赎回到账时间较长,因此,短期理财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打折扣。比如7天理财基金是以7天为一个周期,如本周一申购的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在下周一进行赎回。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在购买这类跨年理财产品时,应注意产品的起息日,以免白白损失利息。

  如何选购

  一定要匹配自身的流动性要求。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基金。有7天、14天、28天、30天、60天、90天等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基金,投资者应该结合自身的流动性需求进行筛选。

  根据自己的期限偏好来选择相应期限的理财基金后,投资者可以考虑对收益率的要求了。一般而言,短期理财产品都是低收益低风险的品种。但是,各短期理财基金品种之间是存在收益差异的,期望收益较高的品种风险相对更高一点。这时,可以综合考虑该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综合管理能力等。

  投资者在购买时,除了比较流动性和收益率外,还要兼顾理财基金的新旧。理财专家王先生建议,要买老不买新,“目前的市场处于降息周期,早期成立的基金因为建仓时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利息,收益会比较好,而且早期成立的短期理财基金与刚成立的相比,不太可能存在打开时大量帮忙资金赎回的情况,规模较稳定,对收益也有帮助。”

  考虑滚动投资的品种。目前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模式是两种,一种是滚动投资模式,一种是定期清算模式。“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短期理财基金都是滚动投资模式的,滚动型理财产品凭借着较高的再投资频率有望分享阶段性高收益。”理财专家王先生分析称,滚动型理财产品收益不仅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最高上限,且已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非常适合市民打理跨年闲置资金,可优先考虑可滚动投资的品种。

  (许丽玲)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春节理财 短期理财基金最吃香

2015-02-25 08:30 来源:番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