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银行“逃税门”拷问英国金融监管

2015年02月13日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李应齐 黄培昭

  全球第二大金融机构汇丰银行帮助储户逃税风波持续发酵:一是文件显示,英国多名工党和保守党成员本人或捐助者也是汇丰银行的逃税储户;二是作为当事国,英国政界陷入尴尬境地,不同党派互相指责对方在汇丰丑闻中难辞其咎,英国议会要求进行彻查;三是事件揭露了金融机构和西方国家体制本身存在着制度性弊端和硬件缺陷,汇丰银行只是一个缩影,深层原因耐人寻味。

  逃税案涉及政要和捐助人,引发政党间“口水大战”

  英国媒体报道说,在瑞士汇丰银行的客户中,英籍储户约有7000人。英国《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都透露说,通过汇丰银行在瑞士开银行账户的包括一名英国前保守党财务主管、一名现任保守党议员以及一些英国政党的捐助人。

  据报道,BBC“广角镜”节目的一名记者在一份曝光的瑞士汇丰银行账户文件名单中,看到有保守党前财政主管芬克勋爵、保守党下议院议员扎克·戈德史密斯等重要人物的名字。同时,《卫报》也公布了一份拥有瑞士汇丰银行账户的英国重要人物名单。

  《卫报》报道说,保守党从有瑞士账户的汇丰银行客户那里,募集捐款超过500万英镑,工党也从这样的捐助人那里获得了价值超过50万英镑的现金、礼品以及一笔200万英镑的贷款。

  反对派工党领袖米利班德指责卡梅伦政府接受了汇丰银行7个不知名账户总计500万英镑的政治捐款,认为卡梅伦政府可能与汇丰逃税一事脱不了干系。卡梅伦对政治捐款一事未予置评,不过他反驳称,此前在工党领袖的竞选中看到了同样的捐款名单。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7个账户拥有者从事了非法行为。不过分析指出,临近大选,此事给卡梅伦政府造成很大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卡梅伦和米利班德11日就汇丰逃税及政府监管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曾担任汇丰集团主席的前英国贸易投资国务部长史蒂芬·格林成为了争论焦点。

  米利班德指责卡梅伦是“逃税者的首相”“身边满是逃税的政治捐献者”。卡梅伦则强调,对史蒂芬·格林的任命严格遵循法律程序,称“我的职责是管理国家税法,没有人比我们严格。”“本届政府比以往任何政府在打击逃税上都更加严格”。

  英国议会一些议员指责政府金融监管疏漏,要求彻查。据悉,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的负责人也将就该机构在汇丰避税中的作用受质询。

  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已对涉逃税案中1100人予以税务追缴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汇丰银行在瑞士和美国的不幸事件包含了诸如银行治理、全能银行模式、投资者行为、股东价值、管理失职和税收等,成为一个政治战场之类的热门话题”,汇丰银行的阵痛是英国银行业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BBC报道,汇丰银行前信息技术员法尔恰尼透露,英国税务当局早在2010年与法国政府分享被泄露的汇丰客户数据时,就已经知道相关逃税问题。

  据悉,此次汇丰逃税的资料最早于2007年由法尔恰尼盗取并转给法国当局,2010年法国税务部门将相关信息与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总署共享,那时英国政府就已经掌握一份6000名英国客户逃税的名单。然而在获得相关信息后,英国政府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这一偷税行为。截至目前,仅起诉过其中一人,而且在获取信息后不久,前汇丰银行主席格林被任命为贸易与投资部部长。

  据BBC报道,由于在逃税一事上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的不作为,其主要负责人11日在议会遭到了议员们的猛烈抨击。政府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玛格丽特·霍奇指责税务与海关总署首席执行官林·海默对此事“完全是无力的、可悲的”。林·海默回应,税务与海关总署对名单上的3200人进行了追踪,对其中最为严重的1100人进行了税务追缴,共追回1350万英镑税款。

  此外,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的官员强调说,由于同法国政府签订的严格限定性条款,相关信息无法与执法机构共享。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局长马丁·惠特利对财政委员会表示,自始至终他都没有知悉相关的逃税问题。不过此番表态也遭到了议员抨击,“作为金融市场行为的中央监管机构,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要等到媒体报道出问题后才了解情况,如何能保证监管力度?”

  英国卡斯商学院金融教授伯纳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汇丰银行事件值得金融系统总结。健全的机制、透明的监督、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心等,对一个享誉全球的金融机构来说至关重要,但此案的情况恰恰相反。英国政府一直在考虑扩大企业刑事责任的范畴。英国司法大臣怀特表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实行改革,让那些未能阻止欺诈和洗钱等罪行的企业面临起诉。

  (本报伦敦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丰银行“逃税门”拷问英国金融监管

2015-02-13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