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2015年02月11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丽

  10日,1月CPI、PPI数据公布。CPI同比增长0.8%,环比0.3%,前值1.5%;PPI同比-4.3%,环比-1.1%,前值-3.3%。

  对此,大成基金分析称,CPI五年多来首破1%,这是由于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是2014年春节在1月,春节前物价处于高位,基数效应影响同比数据;二是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偏高使鲜菜价格涨幅下降,同时1月猪肉价格也呈现同比环比同步下滑趋势;三是油价的持续下跌以及国际农产品(行情,问诊)价格的下跌,“因此,CPI的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针对PPI的下跌超于预期的现象,大成基金认为,数据显示通缩加剧,去除油价下跌影响后PPI环比下跌幅度为0.3%,表明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

  信达澳银基金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上周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超过0.5个百分点。而目前看来,全球经济整体较为疲弱使外需对我国出口的带动有限,进口不佳表明内需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得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依然存在。同时,1月CPI同比上涨0.8%,创5年多来新低,通缩风险压力加大。此外,1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数据也低于预期。1月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降19.7%。基于近期新出口订单的走势,预计上半年出口形势可能将低于市场预期。另外,近期公布的1月份制造业PMI等宏观数据均表现欠佳,显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也将进一步推升政策放松预期。

  大成基金认为,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在2015年开局仍将处于低迷状态,全年维持经济活力的任务较重。而通缩的加剧可能使实际利率攀升,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的压力仍然较大,这可能意味着2015年还有降准降息的空间。一季度在流动性宽松、物价通缩、风险偏好略有下降、增量资金入市放缓的背景下,可能是配置固收类产品的好时机。

  对于权益市场,信达澳银基金认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态势略超预期,稳增长压力有所加大;资金市场的衰退型宽松格局延续,但增量资金入市的步伐有所放缓,预计市场仍将处于箱体震荡格局。

  “如果认同这波行情中流动性的作用,那资金面对短期市场的影响仍要处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表示,外围冲击之下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春节前走款导致基础货币缺口增大,回购利率持续横亘高位,“全面放松”作为降准的首要理由似乎还不充分,即便通缩正在走向前台。“另外一个简单量价事实是,降准后资金价格并未出现实质性下行——R007依旧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所以,增量资金多了吗?看来未必。”魏凤春认为,目前的政策可能处于中性的“对冲”阶段,放松扩张的时点需要更多的事实来确认,而对投资者而言,短期的博弈空间收窄了。

  整体而言,公募基金普遍认同货币宽松的预期正在强化。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2015-02-11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