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多亿“红包大战” 微信支付宝争夺移动支付领导权

2015年02月11日 07:5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 张无)2014年,微信红包活动在过年的短短几天就形成了火热的局面。2015年春节尚未来临,微信与支付宝的“红包大战”已然打响,为争夺移动支付领导权,双方已过招多个回合。

  一场由“红包”引发的战争

  2月2日12时左右,支付宝钱包内的红包功能,增加了微信、朋友圈、QQ和QQ空间的分享入口,以“退一步”的方式登陆了微信。

  2月2日晚间,微信就屏蔽了支付宝红包分享链接,在用户尝试将支付宝红包分享至微信时出现“由于分享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至WeChat”的信息。随后,微信以其涉嫌恶意营销为由进行了声明,并首次强硬放话:“等什么时候阿里接入了微信支付再来谈”。与此同时,众多商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店铺也无法使用支付宝收付款。

  2月3日,支付宝开通口令红包绕过微信链接限制,即用户将红包分享到微信或QQ时,支付宝红包会自动生成一张带有数字口令的图片,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朋友圈、QQ分享这张带有口令的图片。打开支付宝钱包输入口令,用户就可以抢红包了。

  随之而来的,是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遭遇“封杀”,连网易云音乐也随之“躺枪”,其音乐内容无法通过移动客户端被微信用户分享到朋友圈。

  2月5日晚间,微信发文将彻底清理平台上违规发红包的行为。

  2月9日,据支付宝人士透露,支付宝官方微信分享到朋友圈的内容已经被屏蔽,只有自己可见。对此,微信相关人士回应称,这种偶然事件有可能是中了朋友圈保护机制,微信没有专门屏蔽支付宝官方微信号。

  各方争执 舆论场同样热闹

  截至发稿前,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有关问题联系腾讯微信公关部相关人士,其并未做出回应。记者查阅相关报道显示,2月9日,微信宣布将联合各类商家推出春节“摇红包”活动,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现金红包以及超过30亿元卡券红包。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支付宝相关人士,他们表示,针对微信的屏蔽行为,支付宝及时开通了口令红包,虽然步骤上麻烦一点,但是因为该方式用户会觉得新鲜,也比较乐于尝试,因此对有关业务影响不是很大。再谈到接下来的活动时,支付宝方面表示,2月9日,他们已经在微博和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消息,宣布从小年夜(2月11日)到正月初一(2月19日),与品牌商户一起向用户发放约6亿元的红包。其中,现金超过1.56亿元,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但是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店铺仍然不能使用支付宝进行收付款。

  媒体报道表示,网易云音乐声称不怪微信封杀:“我们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音乐应用,他们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他们有自己的理由。”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认为,腾讯的自由应当是在不违反法律规定前提条件下的,但腾讯在微信里屏蔽了支付宝、虾米、网易云音乐实际违反了多部法律法规,影响到了数以亿记的个人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表现如下:其一,上亿用户的消费者权益被侵害。其二,对被屏蔽的软件构成不正当竞争。其三,屏蔽竞争对手软件涉嫌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烧钱大战实为争夺移动支付领导权

  腾讯系和阿里系旗下的其他应用也纷纷加入红包大战中。其中手机QQ将从2月11日起发放30亿元红包,微博预计将有10亿元红包。这意味着在今年春节期间,将有至少80亿元红包资源来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同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烧钱大战一样,此前微信也封杀过快的打车的红包分享,保留滴滴打车的红包,如今的红包大战如同之前打车大战的重演。但是无论微信与支付宝如何烧钱发红包,归根结底都是腾讯和阿里对其社交移动支付领域的布局。春节红包目前是融合支付属性与社交属性的最佳渠道。支付宝社交弱,支付能力强,发红包可提高用户粘性,口令红包有助于提高支付宝钱包的打开率;对于微信而言,社交强支付弱,发红包则有利于用社交优势弥补支付短板,增加支付用户数量。

  但也有分析人士并不看好这种方式,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因为之前的烧钱而决出胜负,如果红包活动继续使用烧钱方式进行,可能会陷入胶着,并不一定有助于双方进行未来的战略性布局。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0多亿“红包大战” 微信支付宝争夺移动支付领导权

2015-02-11 07:5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