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本塌陷 塑料领涨属“回光返照”

2015年02月09日 10:13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原油大幅上涨和央行降准的刺激,上周五塑料期价大幅上涨,远月1509合约更是出现了涨停。但是,从成本和供需结构来看,塑料市场并不具备继续上涨的动力,反弹仅是昙花一现,之后将重回弱势。

  原油上涨乏力

  上周五,塑料期货一枝独秀,领涨大宗商品,但是从基本面来看,仍然趋于弱势。第一,原油大幅下挫造成化工品成本塌陷,塑料也难以幸免。第二,国内乙烯产能特别是煤制烯烃产能大幅增加,塑料自给率逐渐提升,削弱了石化企业的议价能力。第三,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塑料需求萎缩,以往存在的供应短缺问题得到缓解。目前,成本对于塑料价格的影响要大于供需矛盾,成本因素成为影响塑料价格的主要因素。

  成本方面,原油难以继续强劲上涨。原油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的大幅下挫缘于页岩油增产造成原油供需格局失衡以及美元上涨,这两个因素短期内很难改变。一方面,页岩油增产使得原油供需失衡,而沙特等国希望通过压低原油价格的方式挤出成本较高的北美页岩油,从而重新夺回北美市场,以往在原油市场起调节作用的OPEC成员国,现阶段则是维持现有产量不变,这激化了原油的供需矛盾。先不去讨论沙特能否实现他的意图,如果沙特希望通过低油价挤出竞争对手,那么至少要在今年上半年(实际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将原油价格维持在低位。另一方面,近期欧洲央行推出QE,日本维持80万亿日元的宽松力度,更是映衬了美元的强势,而美元上涨势必会对原油价格产生压制。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很难支撑塑料强劲攀升。

  供需矛盾淡化

  去年塑料的产能增速为11.7%,略高于需求增速。如果不出现大面积的延迟投产,那么今年塑料的产能增速将大幅增加。塑料下游需求增速通常为GDP增速的1.35倍,市场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会下滑至7%,故而,塑料的需求增速将会下滑至9.45%。需求增速低于供给增速,将降低国内市场的对外依存度,从而缓解供需矛盾。长期来看,也将压制塑料价格。

  短期来说,塑料下游消费也没有亮点。塑料下游消费的78%是用来生产薄膜,其中80%用来生产塑料薄膜,20%用来生产农膜。塑料薄膜没有明显的淡旺季,消费的好坏主要由实体经济决定,而在目前低迷的经济背景下,塑料薄膜消费难有作为。

  由于产能增速大于需求增速,以往塑料市场的供应相对紧张问题得到缓解,淡化了供需对于塑料价格的影响,而且从需求的角度来看,短期内很难出现明显利多。

  综上所述,目前塑料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成本,原油的涨跌会左右塑料价格走向。虽然近期沙特等国就原油问题展开了磋商,但是,原油供需失衡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根本性改善,油价很难延续上涨势头,塑料的反弹也将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本塌陷 塑料领涨属“回光返照”

2015-02-09 10: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