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2.38万亿 股权投资基金占66%

2015年02月09日 07: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自2014年2月7日《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已届一周年,一直以来颇为神秘的私募基金资管情况,在备案登记下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7日,基金业协会已办理完毕私募基金管理人7358家,所管理私募基金9156只,管理规模2.38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15761亿元,占比66%。此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5697亿元,占比24%;创业投资者基金管理规模1494亿元,占比6%;其他基金管理规模822亿元。

  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检验成果的季节。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满一年之际,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各有怎样的体验?

  日均登记备案20家

  2014年2月7日,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以及中央编办和中国证监会的授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基金业协会开始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

  截至2015年2月7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7358家,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基金业协会日均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20家。

  数据显示,目前登记在册的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达12.88万人。登记机构中既有重阳、弘毅、鼎晖、红杉等业内“大咖”,也有刚刚成立,满怀创业热情的新生“草根”。迄今为止,我国境内主要的私募证券、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已基本完成登记。

  在过去一年中,基金业协会查处了10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深圳吾思被撤销登记,中益汇金、中财鼎盛、中农德金、中富知金等4家机构被加入黑名单,元泰北京、国民信和、清科凯盛、中投万通、骏福投资等5家机构被责令注销登记。

  基金业协会认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解决了私募基金的“户口”问题、明确了行业组织、提升了社会地位、拓展了发展空间。

  成果初现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者基金来说,过去一年的登记备案工作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登记备案制度实施前,私募基金无法直接在资本市场开户,不得不借助金融机构提供的业务通道。登记备案制度实施后,私募基金行业正式纳入监管范围,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正规军”,可以直接以基金名义开立账户。一年来,备案新基金节省通道成本约2.9亿元。

  “通过备案,我们获得比过往更多的社会认同,对我们的正名和获得社会地位是有帮助的。”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正名”之后,登记备案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行产品的帮助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原来发行产品可能渠道占据了话语权,但现在私募也可以有一定的话语权,两者之间逐渐走向平等。这和我们自己的业绩有关系,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备案,但总体来说,这方面的效果还需要时间观察。”

  数据显示,2014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达到5697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在2014年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曾昭雄表示:“我们希望未来能有个普惠性的政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最大的成本还是人力成本,目前税收占比也比较高。虽然去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整体行业规模还是比较小的,所以希望监管部门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和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在税收方面减轻一下我们的压力。”

  基金业协会在2015年的工作展望中提出:“协会将持续加强行业服务,为行业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包,努力协调相关政府部门打通工商登记、税收等制约行业发展的政策瓶颈,与银行、保险等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强合作,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为行业引入多元化长期投资资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2.38万亿 股权投资基金占66%

2015-02-09 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