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宽松难改商品市场大势

2015年02月04日 09: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以欧元为代表的新一轮货币宽松大潮涌起,就大宗商品价格未来整体表现而言,由于继续受制于美联储升息预期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整体难以实现趋势性反转。

  多个经济体陆续降息

  在欧央行推出总规模超1万亿欧元的QE举措前后两周左右时间内,全球有瑞士、丹麦、加拿大、印度、埃及、土耳其等6个国家央行进行了幅度不等的降息。据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于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大宽松力度。此外,不久前公布的英国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原本支持加息的两位委员选择放弃加息主张。

  对于多个经济体央行的最新一轮宽松大潮,国泰君安等多家研究机构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仍旧疲软的现实状况下,通过货币宽松“以时间换空间”仍然是各经济体应对政策的首选。不过,结合2015年美联储首次议息会议结果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加息步伐仍在平稳向前。从利差因素来看,一方面美元资本的收益率将会逐步上升;另一方面,全球非美资本在资产配置上,也会更进一步地寻求各类金融市场中价值相对较低的洼地。

  温和利好部分大宗商品

  对新一轮货币宽松大潮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的影响,有机构指出,欧央行量宽政策对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利好影响,可能将对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一定正面作用。

  国信证券表示,欧元区以万亿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的事件曾在2011年三季度至2012年二季度发生过,因此上轮欧洲宽松带来的后续影响具有较大参考价值。2011年三季度欧央行宽松后,包括交通运输和商业服务的欧洲工业活动显著扩张,并进一步带动美国与新兴市场经济超预期反弹。同时,欧美5年期通胀补偿债券隐含通胀预期出现明显反弹,对通胀敏感的原油价格随之上行。由此可见,欧洲宽松具有提振全球经济、抬升通胀预期的效果,从而构成利多大宗商品价格的宏观环境。由于欧洲宽松时期美元指数的季度方向仍是上涨,投资者仍应重点关注能够直接受益于欧美经济回暖,但与美元负相关性较低的品种,如原油、锌和镍等。

  分析人士也指出,货币跷跷板带来的美元强势影响也需予以关注。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总监李永民表示,美元升值对商品价格起到压制作用,其强势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多个经济体央行实施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元走强对商品价格仍具有不用程度的抑制作用,但作用程度可能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逐步减弱。整体上,大宗商品市场暂时难以实现趋势性反转。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宽松难改商品市场大势

2015-02-04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