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分级暴跌背后:投资挪腾空间持续缩水

2015年02月04日 08: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大盘近期持续调整,之前受益大盘蓝筹股行情连续涨停的可转债分级基金频现大跌。

  记者注意到,本周一中证转债指数下挫4.42%,这已经是该指数七连跌,三只跟踪转债指数的可转债分级基金纷纷跌停。

  而上述三只可转债分级基金在大跌前都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疯狂上涨。转债进取自2014年10月29日开始至2015年1月14日,价格从0.262元一路上涨至1.235元,涨幅达371.37%,转债B级同期的价格涨幅也有190.56%。

  某基金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基金都是加杠杆,现在杠杆应该放大有4~5倍,因此一旦转债指数有超过3%以上的跌幅,出现跌停是肯定的。”

  除了大盘近期调整带动转债指数下挫,可转债基金的大跌是否有其他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多只大盘转债相继公告赎回事宜,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石化转债均将于近期进行赎回,并停止交易与转股,这也就使得转债市场规模缩小在短期内难以避免,而转债基金的投资挪腾空间也愈发压缩。

  根据通达信行情系统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28只可转债的余额为884亿元,而中行转债、工行转债、石化转债、南山转债等6只已公告赎回登记日的债券余额就达315亿元,余下的可转债余额仅569亿元。

  随着短时间内大盘转债的集中退出,转债基金出现了降低债券仓位而提高股票仓位的情况,这也无形中增加了转债基金的波动风险。兴全可转债是目前规模最大的转债基金,资产净值为45.11亿元,根据其发布的季度报告,该基金在2014年四季度末的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由三 季 度 末 的15.36%提 升 至21.92%,而债券占比则从82.11%大幅下降至66.46%。

  事实上,可转债市场的标的空间本来有限,随着几个权重蓝筹转债的赎回退市,将再次面临供给不足而需求旺盛的窘境,这可能导致可转债的估值短期出现明显虚高的状况。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 “转债市场调查2015年2月期”的调查结果显示,转债估值信心指数出现大幅下滑,投资者对于转债回报的预期也大幅降低。但有意思的是,42%的调查对象在操作策略上仍选择 “伺机加仓”,可见转债市场的潜在需求仍在,中期看法并不悲观。

  “目前可转债的投资空间还是有的,但是如果规模过大就会影响操作,个人觉得不能超过30亿元。”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投研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债分级暴跌背后:投资挪腾空间持续缩水

2015-02-04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