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将深化沪港通、推动深港通

2015年01月18日 07: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彭大伟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下一步将通过深化沪港通机制以及推动深港通,理顺资金双向投资机制,全面深化各种制度对接,以开放促改革。

  祁斌是在当天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的机制。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于2014年11月17日启动,截至目前运行良好。

  今年1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表示,深、港交易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并将支持它们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祁斌表示,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可谓对外开放“丰收之年”,成果包括:顺利推出了沪港通;改革优化境外上市机制与流程;顺利完成中美、中英、中法等高级别对话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任务,拓展RQFII试点区域;改进跨境协查机制,确保并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证监会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地位等。

  祁斌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是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携手并进的,也是一个与国际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不断接轨的过程。

  “从我国资本市场建立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向发达国家的学习和借鉴,也不断面临着国际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竞争和挑战。改革和开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祁斌表示,经过24年,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一个在制度安排、交易规则、监管方式等方面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适应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但同时,祁斌亦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仍有待提高,企业走出去也迫切需要强大的金融服务。为此,需要继续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新兴走向成熟,成为一个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市场。

  谈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他指出,目前需要深化沪港通机制,推动深港通,以理顺资金双向投资机制,全面深化各种制度对接,以开放促改革。还要推动A股市场纳入MSCI和FTSE指数;扩展QFII、QDII、RQFII等,并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等。

  祁斌同时强调,中国应建立健全外资进出市场的风险监控,防范系统性风险。(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将深化沪港通、推动深港通

2015-01-18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