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借杠杆产品逆袭 分级基金牛市改写版图

2015年01月11日 07:13    来源: 华夏时报    

  新年A股开门红,随着蓝筹股的暴涨,分级基金一路狂飙,银华300 等一批分级基金开始上折。上折后B份额的杠杆将恢复到初始的较高水平,在市场情绪高涨时无一例外在折算后出现连续涨停,“上折潮”成为分级基金的投资主题。

  分级基金2014年在国内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虽然冠军股基本实现了翻倍,但与加了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一比,还是差远了,去年有11只分级B涨幅超100%。

  在“风口”上的指数分级基金备受投资者追捧,百亿元规模不再是个案,如此大扩张正在改写规模排名版图。此外,还有更多的新分级基金正在路上。近两个月来,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中,分级基金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产品。

  分级基金热度沸腾

  伴随股市上涨,分级基金上折频现。1月5日国金通用沪深300分级基金宣布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公告。随后,1月6日银华沪深300分级基金也宣布进行向上份额折算。该基金已经是市场上第9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同时,招商可转债和鹏华中证800地产、银华中证转债3只分级基金先后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随着股市不断上涨,尤其是蓝筹股的暴涨,达到上折条件的分级基金或更多。

  按照分级基金契约规定,分级基金折算分为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向上折算是分级基金的不定期折算方式之一。分级基金设定不定期折算的原因是当基金净值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后,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也随之减小或增加。当分级基金母基金的净值达到上折触发点1.5元时,B份额的净值杠杆大约为1.5倍,低于最初2倍杠杆。

  上折后,B份额的杠杆将恢复到初始的较高水平,在市场情绪高涨时连续涨停是大概率事件,1月8日,复牌的银华300B涨停,此前上折的国金300 B则连续两个涨停。“上折潮”正成为继“套利潮”之后分级基金的又一大投资主题。这也让去年实现了飞跃式发展的分级基金热度逼近沸腾。

  统计数据显示, 2014年有11只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超100%, 其中证券B的涨幅高达395%,远超股票型基金冠军——工银金融地产基金的102.49%的涨幅。

  如此大涨,在“风口”上的分级基金备受投资者追捧,规模剧增。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股票分级基金总数有65只,总资产规模达到1492亿元,相较2013年底的332亿元,增长了4.49倍。

  其中去年涨幅最明显的申万菱信证券B的母基金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基金资产净值达到269.98亿元,超过银华深100分级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而在去年三季度末这一数值仅为35.11亿元。

  在申万菱信旗下除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基金外,去年新成立的申万菱信中证军工、申万菱信申证环保产业也吸金不少,这是得益于这些分级基金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申万菱信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由2013年年末的83.55亿元增至2014年的437.23亿元,成为去年规模增幅最大的公司,规模排名也上升16位至27名。

  目前,与申万菱信一样已有4只或以上股票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还有银华、鹏华、信诚、招商、富国等公司,这些公司也成为分级基金大扩张的受益者。比如有资源、信息、证券保险 、地产、国防、传媒等6只行业分级基金的鹏华,其分级基金份额去年下半年就增长了整整13倍。

  竞争日趋激烈

  只要牛市气氛依旧,分级基金改变基金公司规模版图的趋势就会延续,除了原有的热门品种,还有诸多新的分级基金正在路上。

  证监会公布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显示,目前上报72只的基金中分级基金就有43只,发行方更是涉及十余家基金公司,包括易方达上证50分级、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分级、申万菱信申银万国传媒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分级、富国新能源汽车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等。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还有很多公司在准备更多的分级基金产品,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就向记者透露,今年公司将发行一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在给投资者带来不菲收益的同时会让公司规模在去年的基础再有所提升。”

  鹏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向记者表示,2014年下半年的示范效应下,自然可能吸引基金公司扎堆发行细分行业分级基金,目前,许多细分的行业仍没有分级基金覆盖,未来分级基金还有可发展的空间。在他看来,分级基金市场的分级工具产品越多,投资者可以选择的面越广,可以选择其中性价比高、标的好的产品进行投资,这类产品自然能长大。

  华泰证券研究员楼栋也认为,基金公司开发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热情日益高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家公司在行业分级基金领域争夺激烈,一些分级基金之间存在可替代性。最近上报的军工、传媒和证券指数分级产品均已有同类产品发行,因此其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从产品规模保有角度而言,对于细分行业的分级基金,规模的大起大落或是常态。”王咏辉认为,各家基金公司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如何取得优势,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过程中,市场或仍维持热点频繁切换的状态,作为指数基金的分级基金,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选股的烦恼,但只有善用细分主题分级基金才能博取市场热点。

  事实上,分级基金因为有杠杆效应,在上涨行情中显现的优点,在下跌时也会成为弱点,往往出现暴涨暴跌。2014年11月下旬开始,几乎所有的分级B价格都快速上涨,巨大的赚钱效应形成针对B份额的炒作氛围,大量资金参与套利,去年12月上旬市场回调时连续数天开盘天量跌停。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告诉记者,从具体操作上看,分级B的投资策略是宜“潜伏”,不宜追高。分级B的弹性主要表现在从底部向上拉升的阶段,此时净值和溢价率会双重上升;而在市场上涨后期,由于溢价率较高,套利资金和获利盘的抛压会使其价格涨幅低于净值上涨;如果市场下跌,可能出现净值和溢价率双双下跌的“双杀”。

  在经济改善预期的边际效用减弱前,大盘蓝筹仍然有上涨的动力,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盘蓝筹概念的分级B,高杠杆的大盘宽基分级进取份额,包括申万进取和银华锐进 ,以及前期涨幅较小的行业指数对应的分级B 类份额,包括环保B、医药B和食品饮料B 等。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借杠杆产品逆袭 分级基金牛市改写版图

2015-01-11 07:13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