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遇踩踏 哪些保险可以赔

2015年01月05日 08:02    来源: 长沙晚报    

  上海外滩的踩踏事故,让本是庆祝新年的狂欢变成了30多人的不归路。事故发生后,上海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应急预案。

  浮出水面的一个问题是,发生了意外事故,哪些保险可以赔偿呢?在一些公共活动中,主办方可通过怎样的举措来应对可能的意外?记者昨日进行了一番了解。

  意外险、学平险等可赔付此次踩踏事故

  上海踩踏事故发生后,太平洋保险官方微博回应,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承保了黄浦区社区综合保险项目中的公众责任险,具体赔付方案正在沟通和准备中。

  如果发生踩踏事故,除了相关机构购买的社区综合险,个人购买的哪些保险可以赔付这部分损失?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运营管理部核赔室主任柳思思介绍,意外险的定义是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风险,此次上海事故是典型的意外事故,因此,意外险、意外医疗等可以赔付这部分风险。此外,由于多人在此次事故中身故,包含身故责任的寿险也可以进行赔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故中受伤和身故的学生较多,事故也在学平险赔付范畴内。从以往保险业的赔付来看,校园中涉及踩踏的风险较集中。“中小学一般有集中活动时间,以往就有过学生在集中下楼梯的时候发生踩踏的先例。”柳思思表示。2014年9月,昆明的一所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事后正是由当地保险公司的学平险进行的赔付。

  购买公众责任险可应对“风险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演唱会也是踩踏事故风险较高的场合。

  2012年,王菲在重庆的一场演唱会还没开唱,现场就曾发生意外,舞台后侧的观众看台突然坍塌。演唱会成风险之旅,国外也曾发生过。1992年10月,迈克尔·杰克逊的全球巡演抵达布加勒斯特,全场一共70万余人,此演唱会一共有5000人当场昏倒和情绪失控,其中有6人死亡,4人是刺激过度导致心肌梗塞,在送去医治时已经死亡,还有2人是在人群中不慎跌倒被践踏致死。

  因此,部分演唱会举办方会购买公众责任险,规避在演唱会过程中由于意外而造成观众受伤所带来的风险。但不论保险如何赔付,生命只有一次。“建议市民不要扎堆。尤其是在人流集中的狭窄的空间中,如旅游区,或跨年、平安夜等时点,建议市民不要拥挤,尽量去空旷的地方避免风险。”柳思思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遭遇踩踏 哪些保险可以赔

2015-01-05 08:0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