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入市放缓 高善文:A股高估10%~15%

2015年01月05日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安信证券高善文在最近给出的经济观察报告中,对近期股市风险敲响了警钟。

  报告显示,2014年12月,50个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环比进一步扩张,同比增速已经加速至20%的水平。房地产投资的企稳回暖也许在不晚于明年二季度就可以看到。2014年9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滑,主要的拖累来自上游产品价格暴跌。下游企业的盈利状况大体稳定,未来至少会有阶段性的明显改善。受信贷恢复和年末效应的共同影响,银行间资金明显紧张,这推动了票据和债券收益率的上升,收益率曲线高度平坦化。

  安信指出,仍需要等待进一步的信贷市场数据,以确认流动性冲击的来源,但看起来长端无风险利率已经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逊于预期,个中缘由值得思索。全球经济增长相对偏弱,俄罗斯和希腊危机仍然对全球市场构成威胁。

  高善文认为,“目前A股市场似乎存在10%~15%高估和透支,这要么通过未来的盈利增长来消化,要么通过指数的调整来完成。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的趋势和市场的动量,市场的透支也许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甚至继续扩大,并最终引发剧烈调整。”

  对于近期市场形势,华泰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增量资金入市推动了本轮市场的大幅上涨,虽然宏观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仍在延续,但近期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开始下降,市场可能进入高位震荡阶段。以两融(融资融券)为例,2014年11月20日全市场融资余额约7500亿元,到2014年12月19日突破1万亿,融资买入金额占每日的交易额比重达到17.3%,但之后融资余额维持在1万亿,融资交易占比下降至15%左右。海外资金大幅流出,以南方A50 RQFII基金为例,12月净赎回接近180亿元,超过了6~8月净申购的总规模160亿。

  资金流出股市与否,取决于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短期未看到收紧迹象,未来需要关注人民币汇率。

  在投资建议上,华泰证券表示,由于增量资金的大规模入市,前期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总结领涨行业的特征,包括低估值、流动性好、持仓集中度低、有基本面支撑。未来在央行维持宽松流动性的背景下,增量资金仍将持续流入,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也将延续,可以关注符合上述特征的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量资金入市放缓 高善文:A股高估10%~15%

2015-01-05 07:32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