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牛冠全球 全民炒股被《纽约时报》关注

2015年01月02日 09:1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4年,牛冠全球股市的A股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奇观,国内全民炒股的热潮甚至引发了美国《纽约时报》的关注。

  2014年,牛冠全球股市的A股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奇观,国内全民炒股的热潮甚至引发了美国《纽约时报》的关注。

  不过,当所有媒体都在关注攀升的股指和市场时,《纽约时报》将聚光灯打向了散户股民,文章首先讲述了北京的邝先生卖房炒股的故事:

  邝清明(音译)卖掉了他七年前花40万人民币购买的公寓,并将一半的卖房款用来炒股……他表示:“我认识的所有人都在炒股,所以我觉得我也应该投资。”不过虽然股指上涨了,他的股票投资组合的表现基本持平。

  中国股市在沉寂四年之后一鸣惊人,上证综指以52.87%的涨幅“牛”冠全球股市。

  文章素描了2014年股市走牛的全过程:

  就在2014年上半年,A股依然是一汪静水。就在所有人都觉得她将长时间内跳不脱2000点魔咒时,A股的行情在七月下旬开始启动。

  很快,上证综指于8月站稳2200点,9月站上2300点,11月站上2400点。

  接下来的发展超乎所有人想象:11月21日央行降息发令枪响,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疯牛行情,短短半个月内,A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从2500点冲上3000点,涨幅超20%,成交量也窜至万亿水平。

  分析师傻眼了,外资吓跑了,大妈进场了。一个全民炒股的年代又回来了。

  牛市的来临让中国再次进入全民炒股时代,邝先生只是炒股大军中的一个案例而已。散户们正跑步进入股市。官方数据显示,在12月12日当周,上交所和深交所新开股票账户接近90万户,创下七年来的新高。

  全民炒股的狂热背后,体现出散户们的非理性。正如《纽约时报》报道中,65岁的退休职工杨大爷的评价:

  “大家都不过是想赚点钱,就像赌博。赌徒为什么会在赔钱的时候也继续下注呢?炒股也是一样。如果你亏了钱,你就想挽回损失。如果你赚了钱,就想赚得更多。”

  对于散户们来说,确保手中的钱保值增值一直是“核心需求”。《纽约时报》指出,散户们涌向股市的推手,正是房地产的低迷和余额宝、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

  但无论牛市还是熊市,似乎都逃不过二八定律。股指上扬的背后,也不乏“满仓踏空”和“满仓跌停”的杯具投资者。对很多散户来说,牛市只是“看上去很美”。正如《纽约时报》文章中提到的26岁IT男陈先生的经历:

  “自9月以来,我就开始一点点地将钱从理财产品和余额宝转向股市。这是我第一次炒股。”陈先生表示,自己主要从社交媒体来获得市场资讯和股票推荐。“最初我卖了一些股票,赚到一些钱。但现在,总的来看我是亏钱的,我还在学习。”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牛冠全球 全民炒股被《纽约时报》关注

2015-01-02 09:14 来源:东方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