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银行理财“飞单”陷阱

2014年12月22日 07:24    来源: 南方日报    

  进入年底,银行理财“飞单”事件多发。此前新华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今年7月以来,仅广东就发生9起“飞单”事件,涉及中国工商银行等7家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引发至少10批群体性上访维权事件。

  对此,广东银监局回应表示,为防止银行员工“飞单”行为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将陆续采取督促银行切实落实理财业务监管要求,加强理财产品销售行为管理,核查“飞单”行为,一经查实,责令银行开除涉事员工,如涉及刑事犯罪,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在“飞单”中负有管理责任的银行,适时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及至实施行政处罚。

  对“飞单”中有管理责任的银行采取监管措施

  近期,多名投资者到广东银监局信访投诉,称在某股份制银行分行客户经理(已从该行离职)的推荐下,购买了两款高收益率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如今产品已到期,但基金公司却无力兑付本金与收益,致使其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经了解,上述投资者购买的实际上并非该行自主发行或代销的理财产品,产品协议里也没有银行印章或员工签名。目前,公安经侦部门已对事件展开调查,涉事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对此,广东银监局回复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广东银监局的确通过信访投诉等渠道,发现数起“飞单”事件,即银行个别员工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私自销售非本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本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部分涉嫌非法集资,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而对在“飞单”中负有管理责任的银行,银监局将适时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及至实施行政处罚。

  广东银监局指出,“飞单”事件呈现以下特征:一是银行员工涉嫌误导销售,且提前主动离职。据投资者反映,涉事员工是在正常营业时间、借助银行场所进行推销,使其误以为购买了银行自主发行或代销的理财产品。部分涉事员工事发前就已主动离职。

  二是投资者多为银行高端客户。涉事员工利用其掌握的客户财产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飞单”营销。三是相关产品资质差、风险高,但许诺超常规的高回报。“飞单”产品通常由不知名或规模较小的公司发售,对接的项目风险较高,有的甚至涉嫌以理财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同时,承诺的收益率高达9%—15%,对投资者产生巨大诱惑。四是行为隐秘性强。“飞单”行为往往在产品不能按期兑付收益,甚至出现本金亏损,引发投资者上访时,才得以暴露,银行事前预防和监控难度很大。

  广东银监局表示,将逐步推行银行理财及代销业务的录音录像工作,尤其对高风险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的销售过程进行“双录”,防范误导销售、不当销售。逐步建立、完善包括“飞单”在内的银行违规员工处罚信息库,实现银行同业、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加大“飞单”员工违规成本,防止“带病流动”。

  牢记“五要”

  谨防“飞单”陷阱

  广东银监局表示,银监部门高度重视银行理财、代销业务的行为规范,近年相继出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整治“飞单”行为,从销售人员从业资格、销售行为、考核机制、职业操守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广东和其他省银监局针对包括“飞单”在内的违规销售行为,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督促银行加强员工管理,防范未经授权销售、误导销售和不当销售行为。

  “飞单”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资金安全,也影响涉事员工所在银行的声誉。广东银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避免掉入“飞单”陷阱,建议从“五要”加以警惕和防范:

  一要注意查证购买产品是否为银行正规产品。首先,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编码,投资者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查询到产品信息;银行代销产品则可通过银行网点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其次,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在相关销售文本中应有银行印章。此外,遇到疑问还可通过银行客服热线、银行官方网站等途径进行核实。

  二要关注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客户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面或自助渠道进行认申购操作,但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三要对高额回报有独立清醒的判断。已暴露风险的“飞单”产品,承诺收益率高达9%—15%,基本上是银行正规发行、代销的理财产品收益的2—3倍。投资者在购买前,应有独立和清醒的判断,不要轻易被花言巧语、高额回报所蒙骗。

  四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明确了解产品是否保本,募集资金具体投向,收益、期限等。不同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风险各不相同,投资者要按自己的实际风险承受能力对产品进行分析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五要及时投诉和举报异常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银行和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情形严重应立即报案,并尽量采集留存证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谨防银行理财“飞单”陷阱

2014-12-22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