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层开出私募首张罚单:批评吾思敲打基金子公司

2014年12月09日 14:52    来源: 金陵晚报    

  手机免费看热点个股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通报了对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吾思”)及其有关责任人员作出纪律处分的情况。深圳吾思因涉 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金挪用案,被基金业协会作出撤销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这意味着该公司不得再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其相关责任人被施以公开谴责,并列入黑名单,这也是监管层对私募开出的首张罚单。

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这实际上也是在敲打基金子公司混乱的管理和松懈的风控。一位 基金公司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事实上,许多投资人并不清楚基金子公司与非阳光化的私募基金之间的关系,而基金子公司对于募集的资金监管又显得鞭长莫及。一旦出现状况,基金子公司微弱的注册资本很难填补亏空。

进入黑名单没法在圈子混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此次处罚还是相当严厉的。对吾思的管理人在作出纪律处分的同时,还作出了市场禁入的处罚。

“事实上,对于公募基金老鼠仓的基金经理,行业协会很少作出行业禁入的处罚。”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也给其他私募基金的人士敲响了警钟,一旦进入监管层的黑名单,基本上在这个圈子里是没法混了。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这一处罚也在告诫基金子公司要严抓风控。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基金子公司的风险是最大的。”该人士忧心地表示,对于大部分的基金子公司来说,目前做的皆为通道业务,风险还是挺大的。

据了解,此次深圳吾思案涉及多家基金子公司。8月13日, 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被曝旗下产品有8亿元资金遭到第三方恶意挪用。随后,另一家同在上海的 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也牵涉其中。因为被挪用的资金主要落在了金元百利一只资产管理计划的账户上,市场怀疑此举目的正是为了这只产品的兑付“救急”。

为此,当日晚间,金元百利特意发布澄清公告,一方面表示,事件所涉及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没有问题,目前运作正常;另一方面,阐述了公司在事件发生后所做的举措。

“可以看出,基金子公司在对资金的监管方面有诸多的漏洞。”上述公募基金人士称,其实深圳吾思一案的操作方法此前在基金子公司圈子里颇为流行。

据了解,在深圳吾思案发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8月4日-8日期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6家证券公司和8家基金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部分公司委托不具有基金资格的公司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并存在违规交易等问题,有的还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损害投资者利益,为了严肃法纪,证监会对违法行为,对分级资管产品等内幕、利益输送,已送证监会稽查部门查处。

外包机构犯错私募要买单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下半年一系列的问题爆发后,基金子公司也在加强自身的风控体系。

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自深圳吾思案发后,该公司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资金监管的条例,对于基金子公司能做的、不能做的行业都作出了指引。

监管层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对投资者的利益进行保护。11月24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指引除了对外包的范围内容等作出了明确外,最大的亮点在于对私募基金和第三方监督做出了安排。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引》强制将私募引入监督机构,有效规避私募行业风险。此外,《指引》要求中登背书,提升了私募行业的可信度,最重要的是,如果外包机构犯错,由私募公司买单,这很好地规避了私募行业的风险,对投资者的利益进行了多重保护。

(责任编辑:DF058)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层开出私募首张罚单:批评吾思敲打基金子公司

2014-12-09 14:52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