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激增

2014年12月02日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近一年来,银行理财市场发展迅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增长。据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统计数据显示,从发行数量来看,银行共发行69540款理财产品,比2013年同比增长超50%;从规模方面,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很可能低于2013年,出现数量与规模的“背离”。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指出,由于今年以来,P2P、宝宝类产品、票据理财产品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分流了部分原本打算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下滑。预计明年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应维持在4%~6%之间。

  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量飙升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本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67658款,同比上升53%。外币产品合计发行1882款,同比涨10.5%。各期限类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上升,3-6个月及6个月以上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大幅上升,尤其是6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发行20273款,同比暴增276%,占比30%。

  从总量上看,1-3个月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数量上仍是市场主力,占比近四成,但与2013年55%的市场占有率相比已明显下降。6个月以上的产品不仅发行量暴涨,而且27.5%的占比与2013年13.3%的占比相比,占比增长幅度超过107%。报告预计未来3-6个月和6个月以上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将继续增加,这也显示出在市场资金宽裕、利率下行的趋势下,银行为了长期锁定资金,更偏向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

  张懿望预计,未来中长期理财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

  明年收益将维持在4%~6%间

  融360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扬后抑。在2014年1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最高点5.76%,之后一路下滑,在2014年8、9月份达到最低点5.03%,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33%,平均期限4.27个月。

  总体来看,2014年以来,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下跌趋势。张懿望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来,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央行在上半年两次降准,下半年先后在9月、10月分别向五大行注资5000亿及向城商行注资2500亿至3000亿,释放大量流动性,目前市场资金保持充裕,导致银行降低融资成本。二是9月份监管层颁布了“236”号文,要求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这么一来,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增加存款都将受到有效遏制。三是股市的持续回暖分流了原本流入理财市场的资金,造成了理财市场资金量大幅度减少,这对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张懿望预计,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总的来看,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应维持在4%-6%之间,收益在6%以上的产品会继续减少。张懿望建议投资者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长期产品可以在利率下滑的大趋势下,提前拿到相对高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激增

2014-12-02 08:1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