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22个月38名厅官落马 五大领域成腐败高发区

2014年11月30日 0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29日新媒体专电 11月27日,四川省纪委对外公布,资阳市委书记李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今年以来,该市副市长赵涌涛、市长邓全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勤宏先后被调查。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中已有3名“一把手”被查。

  资阳反腐是四川持续加大反腐力度的一部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的22个月内,四川省被查处并进入司法程序的副厅级以上干部达38人。据报道,中央巡视组在近期一轮巡视中指出,四川存在官官勾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专家称,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公平正义的市场生态已成当务之急。

  22个月38名厅官落马 反腐力度空前无盲区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四川省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的立案数为1933件,比2012年增加12.6%。2014年前三季度,立案数为938件,同比增加4.6%。2013年至2014年10月,四川省检察机关已查办294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其中厅级干部38人。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沈涧说,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高压运行,2013年以来,反贪反渎职侵权工作呈现出立案数、大案要案数上升的情况。

  “数据的上升的一方面说明办案力度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违纪、违法案件依然客观存在,腐败现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部门依然频发、高发。”四川省纪委一名负责人说。

  四川省纪委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全省查办党政机关案件数居前五位的依次为教育、卫生、公安、交通、国土资源部门。重点部门中依靠职权“靠山吃山”的现象较为突出。从涉案领域看,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仍是腐败高发区。

  五大领域成腐败高发区

  高校批条子、打招呼,绵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苏智先在学校新校区扩建中,先后收受贿赂860万元。该案涉及的学院多名中层干部涉案金额均在100万元以上。案发后,四川省纪委责成该学院重新审计涉案工程,仅核减资金就达1.78亿元。

  2013年以来,四川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忠元、原校长范昕建,四川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曾黄麟,四川卫生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邹世凌等人已相继落马。

  卫生成都市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一度被称一张城市名片,但在该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成都蓉风药械公司销售经理许左利用他与成都市卫生局原局长周光荣、时任成都市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院长、项目基建领导小组组长的何杰的关系,充当“掮客”,向建筑商朱某索要1000万元好处费。

  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原调研员罗志君、四川省卫生厅医政与医疗服务监管处原处长焦云智……2013年以来,全省查办的党政机关案件中卫生部门查处案件数量仅次于教育部门,居第二位。

  国企工投集团原董事长戴晓明被指控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约1480万元,他主导的违规借款项目仍有近3亿元未收回。

  2012年以来,成都兴蓉投资原董事长谭建明、高投集团原董事长平兴、建工集团原董事长张俊、投控集团原董事长吴忠耘、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等人相继落马。

  基层民生领域成都市双流县华阳街道办事处古城社区原会计程春燕,利用受委托代收拆迁安置房配套费和房屋面积差价款之便,挪用公款1700余万元;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办原主任曹晓明,在辖区内晋阳中学、晋阳小学渣土清运、工程款拨付,甚至辖区拆迁的定价过程中,收受贿赂达300多万元……

  四川纪检监察机关2014年以来查办案件中,乡科级以下干部占涉案总人数的92.1%。

  政法系统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禁毒总队原副总队长刘剑平、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原局长吴涛、成都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建生、原巡视员杨崇友……2013年以来,在四川省检察机关查办的3489件职务犯罪的案件中,政法系统占146件。

  反腐败将持续高位运行

  四川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阶段,权力制约监督体制还不够健全,一些领域案件易发、多发。反腐工作还需持续高位运行。

  沈涧说,针对一定程度存在的拜金主义,法治观念缺失等现象,通过廉政教育使领导干部对法律形成敬畏尤为关键。

  干部、学者呼吁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逐步推进权力进一步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持续反腐,会让清廉的干部和群众享受到反腐的 红利 ,还要进一步调动全民监督,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将反腐工作推向深入。”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雪峰说。(新华网)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川22个月38名厅官落马 五大领域成腐败高发区

2014-11-30 08: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