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茉楠:稳增长亟待促进有效投资

2014年11月28日 07: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从10月份至今,国家发改委分6次集中批复了25个铁路项目、5个机场项目,总投资超过9122亿元。短短两个月时间,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围绕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出台措施。这些举措,凸显了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稳增长离不开投资拉动,更离不开有效投资拉动。当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制造业投资的大幅回落。如何探索新投资引擎,提高政府公共投资效率,对冲传统投资失速势头,扩大有效投资迫在眉睫。

  转动力,加大向创新领域投资力度。重视“硬投资”,但勿忘“软投资”。所谓“软投资”就是从基础研究、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软件方面入手,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技术设备、创新基础设施等创新领域投资。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创新型产业投资,这些创新型产业投资空间巨大。其次,加大制造业技术设备升级改造投资力度。我国的制造业投资过去几十年以扩张产能为主,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属于薄弱环节。我国未来基于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的投资需求非常巨大,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条件。最后,加大高新技术开发区资源配置力度提升引领作用。应进一步强化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七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创新驱动增长方面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并把比较成熟的体制机制经验向其他区域复制推广。深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使浙江、江苏、上海等八个试点省市的创新强度尽快达到2.5%以上,在稳定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取得根本性突破。

  补短板,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首先,要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加快民航及新一代空管系统建设、城际快速轨道网络、城市公共交通、油气管道及储气库建设、下一代信息技术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等。其次,正式启动“十三五”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预研,确定谋划一批关系到全局性和重点区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四大基地和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区。最后,可考虑前瞻性地制定“2030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以 “一带一路”战略通道为统领,加快构建联通国内外海运水运网、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航空网、通信光缆网,形成互联互通的总体布局。

  惠民生,提高对公共服务产品投资。从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入手,在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上,针对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参与城市经营,更多研究国有设施和国有资产经营权的转让措施和办法,提高国有资产和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水平。

  重环保,加大对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投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生态恶化仍是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必须高度重视对生态资源环境的投资。应加快天然林保护区工程、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能源革命,推进可再生能源建设,加快大型水电站、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加快沿海省份核电的发展。

  增效率,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设计出比较高效率的制度供给,提高投资效率必须从体制改革入手,切实打破条块分割、市场分割,切实给予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投资自主权,尽快出台企业投资核准办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要素公平交易,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大胆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尽快推出《特许经营法》,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具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或工程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合理选择PPP、BT、BOT和股权投资等合作模式,盘活社会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茉楠:稳增长亟待促进有效投资

2014-11-28 07:5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