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洋:研究开展碳期货交易的可行性

2014年11月24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2日在北京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创新期货市场品种,推进碳交易试点,研究开展碳期货交易的可行性。

  他是在当天举行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姜洋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实践中,碳期货价格透明度高、公允性强,能够较好地反映碳排放权资产的价值,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低碳行业倾斜,促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企业的发展。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继续推进碳交易试点和统一碳市场的顶层设计,研究开展碳期货交易的可行性。

  姜洋还表示,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行业。证监会将逐步放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限制,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包括新兴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为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创造条件。

  姜洋提出,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在这方面,证监会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股票市场方面,改革创业板市场,降低财务准入门槛,申报企业不再限于新能源等9大行业,建立小额、快速、灵活的再融资机制。债券市场方面,推出了不设行政审批、没有财务准入门槛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为广大新兴产业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渠道。私募市场方面,由于私募基金的市场化程度高、业态多样,证监会在私募投资基金监管领域不设前置审批,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实施自律管理,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能够较为快捷地设立。

  姜洋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产业能力,更好地促进创新创业。例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多层次股票市场建设以及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姜洋:研究开展碳期货交易的可行性

2014-11-24 09:1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