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H股存套利机会 国君资管拟发沪港通对冲基金

2014年11月19日 08: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沪港通开闸后,AH股差价带来的套利空间无疑是最直接的投资机会。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业内量化投资的先行者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国君资管”)将于下月发行“君享丰盈”,这是国内券商首只拥有AH股套利的“沪港通概念”对冲基金。

  由于香港市场的特殊性,H股标的为中国大陆公司,流动性与估值却极大收到境外市场的影响,因此AH股价格波动差异较大。通过AH股差价,可以观察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定价偏差,给予A股市场一个方向指引,同时也可以利用该差价进行对冲交易。

  “灵活使用跨市场标的进行投资、套利的模式是可行的”,国君资管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孙佳宁表示,AH股折溢价套利在过去就已成为较为固定的套利模式,而随着沪港通的推出,将整个证券市场的制度、产品、容量与国际市场接轨,未来两市联动机制将会更加密切,选股套利的机会也将更加丰富。

  不过,针对沪港通开闸带来的AH股套利机会,业内人士表示,散户的操作难度比较大,可借助机构投资者分享这一收益。而随着AH股价差不断收窄,捕捉套利的机会未来会越来越难。

  “虽然A股与港股在流动性与估值水平上具有显著差异,股票价格因此具有较大折溢价。但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两市水位将会进一步均衡。”孙佳宁说。

  存续期中的私募或公募基金产品若要参与沪港通,必须不违反原有的合同协议,或者在补充条款中对投资范围进行修改。国君资管拟抢先发行一只新对冲基金产品,分享“沪港通”带来的AH股套利机会,将量化投资的选股范围推广到港股,在两市自由地选择标的进行对冲交易。

  证券时报记者从内部人士了解到,孙佳宁做量化投资的策略思路与以往有所不同,他认为,没有基本面分析的量化往往容易沦为简单的数学统计,数学统计容易受到样本数量与时间长短的影响。因而他更看重市场,主张量化投资要能够更加细致地深入市场,用数据来感知市场结构与投资者行为。

  据悉,国君资管目前的量化投资团队有10人,负责人孙佳宁于今年6月底加盟国君资管,他在衍生品及量化投资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自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后,孙佳宁管理国泰君安证券的自营资金超过10亿元,每年创造利润过亿元,收益率超过10%。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H股存套利机会 国君资管拟发沪港通对冲基金

2014-11-19 08: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