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非公募规模逼近2万亿

2014年11月18日 08: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基金专户的迅猛发展正在不断推升 基金公司的非公募资产规模。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市场规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各类非公募资产包括专户、社保、企业年金(不包括子公司)规模达1.86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6400亿元,增幅达到52%。实际上,基金非公募资产已经连续两年增幅超50%,专户业务持续成为主要增长引擎。

  前三季每月增逾700亿

  根据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截至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5家,其中合资公司47家,内资公司48家,另有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5家。基金公司管理的非公募资产规模在2013年底为1.22万亿元,较2012年底的7500亿元大增63%。9月份以来涨势持续,截至9月底达到1.86亿元,较8月份增加556.64亿元,前三季度非公募资产平均单月增加711亿元,一度出现过单月增加千亿规模的盛况。

  从增长速度看,非公募资产增速远超公募基金。基金协会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接近3.9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8949亿元,增长29.8%,非公募资产增速超过公募基金22个百分点。

  基金专户增速迅猛

  基金专户业务的飞速增长是基金非公募规模猛增的主要来源。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报显示,2013年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取得了飞速增长,当年年底达到5341亿元,增长1.8倍,专户理财规模占非公募业务的比重由2012年底的25.3%迅速提高到2013年底的43.5%。

  今年以来,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延续大幅增长势头,根据证监会披露,截至今年7月底,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规模达到9224亿元,比去年底增加3883亿元,增幅达72.7%,该增幅远超基金公司非公募资产增速,可谓增长强劲。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机构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基金专户业务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市场出现了显著的结构性机会,赚钱效应凸显,另一方面也受到定增专户大量发行推动,不少资金借道基金专户投资定增,专户通道类产品增长迅速。

  业内人士预计,按照今年前三季度的规模增长情况,到今年年底基金公司管理的非公募资产将突破2万亿元大关,其中专户理财规模超过1万亿元,占比超过一半。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差异很大,有些非常重视企业年金业务。与大型公司合作管理企业年金,资金量比较大,也非常稳定。而有些是比较重视创新的专户业务。在泛资产管理趋势下,基金公司的业务会更加多元化,非公募业务可能会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非公募规模逼近2万亿

2014-11-18 08:3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