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频创新低 化工品沦成重灾区

2014年11月06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北京时间11月5日18时,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收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低探至每桶76.47美元,跌至201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再次大跌,主要源于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降低对美国客户原油售价,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市场供应充沛的情况下也没有减产迹象,造成原油市场继续滑落。

  对于原油市场后市,有分析师认为,11月短期存在一定反弹空间,一方面目前整体需求略有好转迹象,9~10月国内炼厂开工回升,油企购油量大幅提升;欧洲炼油利润率回升,炼厂投放亦有增加,而美国虽然处淡季,但农产品丰产促柴油消费回升,整体需求亦较佳。

  值得注意的是,受外盘油价大幅下挫拖累,能源化工板块成为“重灾区”,仅10月以来,文华化工板块跌幅就达8.05%。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原油价格能够止跌,化工品仍将回归其本身的基本面。

  供应充足是主因

  前有布伦特,后有美油,国际油价轮番下跌。

  对于国际油价的再度下探,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认为,从原油市场基本面来看,目前原油供应相对充足,而美国市场进入需求淡季,炼厂开工率走低,原油加工量下降,库存不断上升,基本面因素无法为油价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上周美国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可能于近期进行加息,与此同时日本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仍在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美元汇率相对于其他货币大涨,美元走强使国际油价承压。11月5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加速上扬,刷新日高至87.37点。

  此前,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被认为是油价暴跌的元凶。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断扩大,美国国内原油产量不断上涨,截至10月21日,其产量已经升至890万桶/日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15%,而进口量同比下降近6%。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也认为,美国页岩油的扩产打破了原油市场原有的供应格局,这也在今年终结了过去十几年间OPEC产量政策作为“油价调节器”的模式,利益格局面临重塑,这就使得有财力有成本优势的主产国在新平衡形成前逐鹿各自的市场份额。

  化工品成“重灾区”

  受隔夜外盘油价大幅下挫拖累,本周二国内化工板块全线飘绿,周三大部分品种继续走低。南华期货分析师范红霞告诉记者,近期石化品种的总体走势紧紧跟随国际原油的步伐,虽步调未呈现完全一致,但油价不仅在成本支撑上,更在情绪上都灵敏而及时地反应到市场上。

  “如果原油跌破80美元/桶是新一轮下跌的开始,那么能源化工品都会被拖累。”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胡佳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隔夜原油价格跌破80美元/桶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基于沙特与美国页岩油开始价格战的预期,而不是本身供需面出现了新的变化,所以原油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原油停止继续下跌,化工品还是会回到其本身的基本面上来。

  分品种来看,胡佳鹏认为,目前PTA供过于求依然明显,下游消费持续性有待观察,在成本面出现利空的情况下,PTA加速下滑;对于PP而言,因新增产能陆续投放,下游需求也持续淡稳,尽管目前库存偏低,石化也在持续调价,但在供需面偏空的持续影响下,后市继续偏空;而塑料虽然也会受到原油的持续利空影响,但更多的影响是心理层面,还没有达到成本支撑的地步,而就其基本面来说,在煤化工装置检修、部分石化减产、部分石化调整产品结构、宁夏宝丰因原料问题转产HDPE以及下游农膜需求进入旺季、包装膜需求也在持续回升等利多因素的支撑下,短期内仍有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际油价频创新低 化工品沦成重灾区

2014-11-06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