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PMI创近5月新低 近半受访企业很差钱

2014年11月04日 07:59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0月PMI创5个月新低 近半受访企业“很差钱”

  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5个月新低。

  CFLP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10月份主要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没有突出的异常变化,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正常,质量持续改善。

  CFLP报告特别提醒说,进入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矛盾明显加剧,值得关注。在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占总数的比重最近两月一直保持在44%以上。由于资金紧张,企业缩减了采购活动。采购量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降至50.7%。

  整体疲弱状态无显著改善

  在官方PMI的12个分项指数中,同9月相比,产成品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上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持平;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原材料库存和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最大,降幅为2.3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大订单指标回落,内外需求齐走弱,新出口订单跌回收缩区间预示未来出口形势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

  10月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2%以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中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回落明显,大型企业稳中略升。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至50%以内。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在50%以下继续回落。

  陈中涛称,据调查,临近年底,企业资金紧张矛盾加剧,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一些中小企业主动放弃利润薄、回款慢的订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订单指数回落。

  10月PMI生产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高于50%,为51.9%;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低于50%,指数分别为49.1%和48.5%。

  这其中包含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一些企业为了消除放假影响,国庆节前赶工生产,节后回归平常生产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生产指数回落。

  交行报告结合此数据分析说,原材料库存指标也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企业缺乏补库存动力,并且10月进口指标也跌至8个月新低,一方面是由于前期累积的去库存压力,另一方面是由于当前需求减弱导致供给端收缩。

  连平说,需求旺季出现供给端收缩,表明经济增长整体疲弱的状态没有显著改善,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中小企业资金问题较突出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指数出现小幅回落,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今年三季度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其效果在市场方面已经开始显现,虽然尚未表现在PMI指数变动中,但支持经济增长趋稳的作用预计会日益明显。

  陈中涛说,由于资金紧张,在一些地区企业间相互拖欠现象增多,销售回款较慢。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一些企业主动放弃风险较大的订单。现金流不畅,对目前企业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均产生了一定影响,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矛盾。

  这其中尤以中小企业资金来源问题最为突出,9月渣打中小企业信用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滑,由8月的53.5降至53。过剩现金分项指标亦再次下滑,由8月的57降至53,订单取消数量分项指标由8月的53.1降至52.9。银行放贷意愿分项指标仍在中位线50左右徘徊。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申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整体指数和多个地区中小企业信用指数走势呈现差异仍令人担忧。例如,9月各地中小企业的产量和销售额虽有所改善,但过剩现金仍持续减少,这部分反映出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仍持保守态度。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裴长洪也坦言,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这是今年以来工商企业经常抱怨的一个话题,同时也是对金融体制改革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即怎么样使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和融资贵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或者是缓解。

  在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说,要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的开放。在对内方面,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这样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短期来看,目前央行的放松措施包括面向部分农村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以再融资方式进行的定向流动性注入和常设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新工具,以及近期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从实际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

  申岚说,广义降准和减息在以前周期中有效地降低了贷款利率,因为向公众释放出了清晰的信号。预计央行将分别在2014年四季度和2015年一季度降低1年期存款利率,幅度各为25个基点。“降息措施,以及持续定向放松,应能在未来几个月稳定经济增长,支撑经济活动恢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月PMI创近5月新低 近半受访企业很差钱

2014-11-04 07: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