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期限拉长 中长期产品收益率超5.5%

2014年11月04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临近年末,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理财市场总体走势平稳,而近期所发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几乎都以中长期为主。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趋势会有延续。

  理财市场走势平稳

  记者了解到,继今年9月央行、银监会齐出手新增存款偏离度来考核商业银行后,近段时间以来,从银行所发新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看,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几乎没有明显变化。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8%至5.4%之间;股份制银行几款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5%至5.5%;城市商业银行集中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6%至6.1%之间不等。

  数据显示,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下滑,较上周下降0.08个百分点,但8天到1个月之间与6个月到12个月之间期限的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则有所提高。

  从收益率分布来看,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是非保本浮动型;从理财期限来看,中长期产品占了近7成。业内人士表示,自监管部门发文禁止银行存款“一日游”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到期时间设计更为灵活,季末到期集中度下降。“由此也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满足存款偏离度指标,银行将设计发行一些时间较长、收益率较高、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来拉高日均存款。从短期来看,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趋势往上走的概率较大。这对市民理财是个利好消息,选择面更广了,大家不用拽着钱苦等‘月末’、‘季末’了。当然,中小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仍然是重点关注对象。”相关人士表示。

  关注中长期产品锁定收益

  记者还发现,目前银行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均大幅缩水,中长期理财产品增多。“临近年末,以往年底都是各种投资收益最高的时候,因为要准备过年,存款流动性也比较强,为了避开这个时点,银行拉长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在情理之中,我们本来有3个月的项目,现在也只发行6个月的项目,就是为了保证年末的资金稳定。”某机构分析师表示。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超过4000款,高于去年同期。预计第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将会继续增加,每月发行量可能突破5000款。

  理财专业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每年9月末的效应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升高,但是今年受三部委发布的新规及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等方面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较为平稳,并未出现明显升高的情况。“不过依据往年惯例,每年第四季度是银行最‘缺钱’的时候,再加上银行年底考核,很多银行会推出各种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投资者还是可以在此时把握机会,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长期限开放式产品是未来的趋势,包括监管层倡导的理财管理计划也属于此种类型,既增强了产品的流动性,减少了频繁发行新产品的麻烦,同时也是破除刚性兑付的一条发展之路。”普益财富有关研究员分析到。

  关于年底的理财走势,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分析,“今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持续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受此影响持续下滑,但依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该理财师认为,今年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降息降准预期较强,年底资金面可能依然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肯定不会复制去年的走势,可能会继续保持在5%左右上下浮动,在年底资金相对紧张的节点,理财收益有望小幅走高。因此,该理财师也建议投资者,如果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宜尽量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率产品。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期限拉长 中长期产品收益率超5.5%

2014-11-04 07: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