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暴跌逾50美元 黄金价格熊途漫漫

2014年11月02日 08:22    来源: 汇通网    

  今年的金九银十行情,对于黄金多头而言无异于一场噩梦。本周(10月27日-31日)金价暴跌逾50美元,单周下跌4.74%。周中美联储鹰派的利率决议和强劲的美国GDP数据,已令黄金多头苦不堪言,而周五日本央行意外扩容QQE,则更是令避险资产黄金惨遭抛售。

  在一系列的利空影响下,本周金价不仅跌破千二关口,失守1180重要支撑位,也进一步创下了四年新低。目前,市场人士对于金价的前景普遍进一步看空,更有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金价或跌至1000-1050美元。黄金价格似乎依然熊途漫漫。

  多重利空齐至,黄金一周暴跌逾50美元

  先是周三(10月29日)美联储利率决议,再是周四(10月30日)美国三季度GDP数据,最后是周五(10月31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金价在本周的这些风险事件过后,无一不遭遇沉重打压,也无怪乎单周罕见地暴跌逾50美元。

  美联储周三如期结束月度购债计划,不过措辞鹰派,令人意想不到。美联储此次不再称美国劳动市场闲置“显著”,展现了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在两天会议之后发表的声明中,联储基本上认为近期的金融市场动荡、欧洲成长放缓,以及通胀前景疲弱不会阻碍美国经济实现其设定的失业率和通胀目标。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总体来看,一系列劳动市场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未充分利用的程度正在逐渐减少,”这与以前的声明措辞有重大不同,以前对劳动市场闲置情况的描述是“显著”。“委员会仍然认为,整体经济有充足的潜在动能。”

  声明公布后,利率期货走势显示2015年9月加息的机率超过50%;此前则预示将在2015年10月加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联储主席耶伦还成功说服两位鹰派同事支持承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联储的政策声明对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呈现乐观基调,促使这两人转变了反对立场。最终投票结果是九人支持这次的政策声明,只有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一人反对。

  国际金价在周三美联储决议后一度跌至1208美元/盎司,不过当时也许没有多少人预料到,这仅仅是金价新一轮大跌的开始。在周四,美国方面又发布了强劲的GDP数据,令金价进一步承压。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成长3.5%,优于分析师预估的成长3.0%,这令美元受到鼓舞。

  而最终,令金价多头真正绝望的,还当属绝对可以记入史册的“黑色星期五”行情。日本央行(BOJ)周五10月底决议,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政策加大至80万亿日元,此前目标60-70万亿日元。受此消息推动,日元全盘暴跌,美/日突破112大关暴涨2.8%,美指强势上扬,并刷新四年高点,打压金价重挫30美元。

  日本央行指出,宽松政策将令物价预期持续保持上升动能。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还表示,如有必要仍有进一步放宽政策的空间。

  机构调查看空金价,熊途漫漫何时休?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进一步看跌金价前景。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金价或跌至1000-1050美元。过去的3个月中,SPRD黄金信托持有量大幅下滑7.6%。但是加拿大黄金公司(Goldcorp)总裁表示,亚洲买家会支撑金价,帮助金价在明年维持在1200-1400美元区间。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高于预期,产值下滑。

  据Kitco周五(10月3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 超六成受访市场人士看跌下周金价。接受调查的36位市场人士中,有22位作出回应。其中14人(63.6%)看空,7人(31.8%)看多,1人(4.6%)看平。市场人士包括实物金交易员、投资银行、期货交易员、货币管理者和技术分析师。

  另一份彭博的调查也不乐观。彭博对下周金价涨跌预期的调查显示:看涨有9人,看跌为13人,预期持平为5人。这是彭博黄金交易员、分析师6周来第一次对黄金价格看跌。此前美联储淡化最近全球市场的波动,把关注重点放在就业增长上,使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加息的预期升温。

  看空人士称,美联储结束QE,美元受到支撑;而且,黄金在技术图标上处于熊市。澳新银行(ANZ)商品策略师Victor Thianpiriya表示,“美元走强,我认为黄金下周将继续下跌。日本央行周五给投资者带来了另一买入美元的理由,黄金将相应地做出反应。我认为黄金近期倾于下行。”

  Forexlive.com编辑兼分析师Adam Button称,QE终结,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这利空黄金。黄金可能会更低。QE和通胀是催化黄金牛市的两大因素。目前,QE已经结束,而通胀并未出现。

  看多人士则称,黄金已经遭遇大量抛售,下周可能得到一些支撑。Heritage West Financial主管Ralph Preston表示,黄金将反弹。

  下周再迎超级周行情,非农等事件会否落井下石?

  从消息面看,下周市场将再度面临11月初的超级周行情。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下周都将召开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多位官员及日本央行行长也将发表讲话致辞,投资者可从中一窥货币政策走向线索。此外,重量级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定于下周出炉,美国中期选举也将登台唱戏。

  目前对于欧洲央行,其政策前景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大家对其进一步行动的安排如何都仍猜测不休,因此,下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讲话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而欧洲央行在收购公司债这一问题上仍可能会继续观望一段时间,一旦如此,将令投资者感到些许失望,并使欧元兑美元的跌势暂缓。

  美国劳工部将于下周五公布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目前市场预期认为10月非农有望新增23.3万,失业率则将持稳于5.9%。此前,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相当富有建设性,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方面都得到改善,8月份数据得到上修更令报告锦上添花。

  目前,尽管市场对10月就业数据的预期略逊于前值,但整体仍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之内。从美国就业市场在10月的的整体表现看,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目前已降至2000年5月来最低水平附近。四周均值消除了每周的波动性,能更准确地反映就业市场趋势。因此本月非农仍有可能较为乐观。一旦如此,美元指数很可能延续目前的强势表现,而金价则将进一步承压。

  此外,美联储多位官员下周将发表讲话致辞,投资者或许也可从中一窥货币政策走向线索。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一将于耶伦会面,讨论美国经济长期前景和经济复苏。投资者可留意届时是否会有相关表态。而即便此次会面没能有公开信息出炉,投资者也大可不必灰心,因为耶伦还将在下周五(11月7日)就“自金融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在本周结束QE后,美联储对于接下来加息政策的蓝图制定,将成为投资者最为感兴趣的话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周暴跌逾50美元 黄金价格熊途漫漫

2014-11-02 08:22 来源:汇通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