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迈入“芯”时代

2014年10月30日 07:30    来源: 深圳商报     李 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10月底前全国销售终端(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银行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逐步停发。

  安全及多方应用优势 成大众支付理想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我国金融IC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安全“闪付”的特色功能、改造升级的受理环境以及力度空前的用卡优惠,使得芯片银行卡正成为百姓日常支付的首选。

  “芯片卡作为磁条卡的升级,安全性能上有很大提升。”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原先的磁条卡中磁道信息有着被复制的先天弱点,也成为盗刷等银行卡犯罪的重灾区。而芯片卡具备秘钥加密技术及卡片设计安全性、应用安全性和交易流程的安全性等多个环节,加密信息随机生成,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未发生过芯片卡银行卡被复制导致伪卡欺诈的实际案例。因此,由磁条卡向IC卡迁移将有效遏制银行卡欺诈风险。

  此外,全面推进金融IC卡不仅是传统支付领域向公共服务和小额支付领域拓展的需要,同时也为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足够空间。相对于功能单一的磁条卡而言,金融IC卡不仅在安全性上有很大提升,且具有更便捷更丰富的产品功能,降低了商户和持卡人的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有效满足了小额快速支付领域的应用需求。借助金融IC卡的“闪付”功能,持卡人可以通过非接触方式进行小额快速支付,挥卡时间不到半秒便可完成交易,可广泛用于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医疗卡、门禁卡等公共服务或商业领域,促进银行卡应用的升级。目前,全国已有360多万台“闪付”的受理终端,深圳也有将近30万台分布于各类日常小额快速支付的场所。同时,金融IC卡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拓展,因此,在一张金融IC卡上集成多种服务,满足居民在金融和非金融领域的多样化需求,将是未来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我国芯片银行卡绝大多数同时还带有磁条支付功能,致使芯片银行卡在受理中仍然存在降级使用磁条的情况。为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要逐步关闭这种降级交易。按照央行要求,2015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行业领域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都应为芯片卡。“但原有的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仍然允许磁条卡发行。此前,全国自动柜员机(ATM)已在8月底关闭了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需要提醒持卡人的是,关闭的只是芯片、磁条“二合一”卡的磁条交易,普通磁条卡仍可以正常使用。

  受理环境日渐完善

  银行迈入“芯”时代

  更换芯片卡是否收费?换卡是否能保号?在走访的几家银行中,多数银行大堂经理表示,现在新开卡的用户,都是直接办理芯片卡。“对于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我们都会进行更换芯片卡提醒。”深圳交行某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说,但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因为听说换卡要收费,而且换卡便要换号码,很多与自身相关的东西如社保等,都要进行更换,导致有些不方便而因此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同时,芯片卡的工本费各家银行也收费不同,从10元到30元不等,也有个别银行进行优惠,目前可以免费换卡。对于换卡是否保号各家银行做法也各不相同,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来说,客户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直接更换芯片卡原本的卡号也会进行更换,另外一种则是多等一周甚至更长时间,领取的芯片卡的卡号和原有的磁条卡卡号是相同的。

  据了解,目前此类情况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换卡保号”,即磁条卡直接换成芯片卡,卡号不变,但换到手需要10天到两周时间。由于磁条卡和芯片卡是两套系统,目前只有几家大行可以做到“换卡保号”。比如,中国银行除了学生自助卡、财富管理贵宾卡、双币卡以外,其他借记卡换芯片银行卡时能保留原来卡号。农业银行自去年开始,推出了同号换卡等业务,使客户可以保持卡号不变,从磁条卡升级为更加安全的芯片卡。交行只有19位卡号的储蓄卡可以进行保号。第二种是“换卡换号”,卡号虽说换了,但旧卡的账户信息均会进入新卡,一般当场就可以拿到卡。第三种就是直接新办卡。

  需要注意的是,在持卡人办理了换卡业务还没领到新卡之前这段时间内,持卡人持原卡在自动柜员机或销售终端上使用时,有可能遇到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所以持卡人在办理该业务时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免给自己带来不便。(李 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卡迈入“芯”时代

2014-10-30 07:30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