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结束四周连跌态势 美联储结束购债受关注

2014年10月27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企业财报和经济数据利好提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大幅收涨,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取得周跌幅的态势。上周,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分别为2.6%,4.1%和5.3%。其中,标普500指数创2013年1月以来最大周涨幅,纳指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市场担忧得到缓解

  上周美企业财报迎来小高峰,有近130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公布财报。其中受市场关注的有苹果公司、电商巨头亚马逊和多家道指成分股等。本周财报发布仍然密集,预计公布财报的公司将达到160家。

  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大盘股系列基金的投资经理彼得·斯图纳拉斯说:“强劲的企业财报让市场松了口气。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上,迫切需要盈利增长来支撑市场。”

  Earnings Scout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克·赖奇说:“目前为止,企业三季度盈利非常出彩,但现在看到的是对第四季度预期呈减弱趋势。这是让我们不要兴奋过度的原因之一。”他指出,IBM、谷歌和亚马逊的业绩预期“拉低了整体的基准数据”。

  汤森路透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1%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其中70%的公司公布的盈利好于市场预期,高于长期平均水平和过去四个季度的平均水平。汤森路透预计,第三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公司每股盈利同比增长7.6%,标普500第四季度的远期市盈率为15.3倍。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乐观,缓解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可能给美国经济和公司盈利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美国楼市回暖迹象明显,9月份美国二手房销量在前月小幅下降后出现回升,新房销量升至六年多来最高水平;联邦住房金融署8月份房价指数环比上涨0.5%。另外,通胀维持低位使美联储有更多空间维持货币政策宽松。国际方面,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略好于预期。美股上涨还受到欧洲央行可能扩大刺激措施的提振。有消息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购买企业债券以加强对欧洲脆弱经济的刺激。

  另外,纽约确诊首例埃博拉患者的消息也没有令市场过度恐慌。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10月15日盘中触及31.06,创2011年12月以来新高,但上周五从该水平回落。

  美联储结束购债受关注

  美联储本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是市场最大的关注焦点,因美联储计划在此次例会上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这甚至可能意味着QE时代的终结。

  结束购债的决定是否会引发美股再度抛售并加剧市场近期的剧烈波动,投资者将拭目以待。尽管近期市场波动被归咎于埃博拉病毒的威胁和全球经济放缓,但贯穿市场始终的是对美联储撤走量化宽松的潜在担忧。有人认为它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无异于“卸掉火车车轮”。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尽管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升温、市场摇摆不定,但美联储可能坚持其计划,即在本次例会上削减剩余的150亿美元资产购买,从而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我们认为只有很小的机会美联储会决定扩大购债,尽管一些美联储官员讲话中提到这样的情况。”

  摩根大通也同意美联储将在此次例会上结束购债的看法。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我们还预计声明中将保留在结束购债以后‘相当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的措辞。尽管很多美联储官员对该措辞持保留意见,但这个说法已经包含很重要的意义,如果在宣布结束购债的同时删除该表述,这将被认为是有风险的。”

  如果美联储按计划结束购债,那么市场最关注的下一个问题就是何时开始升息。自2008年12月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启动加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结束四周连跌态势 美联储结束购债受关注

2014-10-27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