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向好 锌价万六一线存支撑

2014年10月22日 09:0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市场宏观面数据不乐观,锌在传统消费旺季遭受打压。但锌在有色市场中属于表现偏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现货市场抗跌情绪明显,升水提高至330—360元/吨的高位,同时精锌下游消费增长平稳,未来需求前景良好。在全球供需格局向好下,基本面仍相对偏好,锌在16000一线存在较强支撑,可在此价位逢低逐步建立多单。

  经济平稳仍为主旋律,对锌价压力有限

  房地产的下行周期仍难以扭转。这从1—9月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可以看出来,同比名义增长12.5%,连续8个月放缓,增速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6%,降幅继续扩大。三季度GDP年率7.3%,创5年半最低增幅。国家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但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另外,中国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在召开,会议重点主要在于法制方面,影响或偏中性。但不排除本次会议将出台关于土地、城镇化建设等法制方面的超预期政策,从而对市场形成利好影响。因此,短期宏观面对锌价的压力或不大。

  预计精锌供应进一步短缺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近期公布,今年1—7月全球精锌市场供应短缺24.8万吨,去年同期是过剩1.5万吨,并预计全球锌市2014年短缺40.3万吨,明年缺口将降至36.6万吨。今年全球锌需求预计将增长5.1%至1365万吨,2015年将续增2.9%至1405万吨,这从根本上来说是受到中国消费增长的驱动。但因目前锌价相对较高,中国的冶炼产量会有一定的增长,2014年精炼锌产量预计将增长2.9%至1325万吨,明年料增长3.3%至1368万吨,而其他国家依然维持稳定生产。总体来看,全球锌供需格局继续好转的可能性较大。

  从长期供应来看,新增矿资源可满足市场需求,但老矿的提前关停会导致全球供应出现阶段性缺口,为资金下一轮炒作埋下伏笔。原定于2016年永久关停的澳大利亚世纪矿(年产60万吨)可能提前半年至2015年年中关闭,年产17.5万吨的印度Vedanta公司所属爱尔兰Lisheen锌矿,因资源枯竭2015年也将面临关闭。

  下游精锌消费稳定增长

  下游消费并未呈现出明显的旺季消费特征,但现货市场延续三季度以来库存少,现货紧张的局面,并且市场始终维持高升水,表明需求较好。从开工率来看,华北、华东及华南地区的镀锌生产企业开工率环比上升1.3%至83%。虽然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延续下行,表现不理想,但基建投资、电力、铁路、造船、家电及出口行业表现出色,4G网络正在带动新一代通信基站建设提振锌消费,进而保证了我国精锌消费平稳增长。

  库存方面,伦敦锌库存近一个月一直在减少,目前维持在72万吨上下,上期所锌库存也连续2个多月下滑至14.7万吨,两市均处于2012年以来的去库存过程。

  (作者单位:美尔雅期货)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本面向好 锌价万六一线存支撑

2014-10-22 09:0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