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BM让巴菲特一天损失10亿美元

2014年10月22日 07:53    来源: 金陵晚报    

  投资的唯一科技股折戟

  巴菲特从2011年开始大举购入IBM股票,并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一投资破了巴菲特不投科技股的先例。他曾列出投资该公司的数个原因:一是管理技巧;二是该公司有能力实现5年目标。

  2011年11月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巴菲特曾表示:“我从来不相信像IBM这种规模的公司制定出的5年计划会不能得到完美的执行。早在IBM制定出第一个5年计划时,我就开始留意这家公司,这一直持续至2010年年底。如今他们又制定出到2015年底的线路图。这家公司做出了难以置信的工作。”

  按照IBM当前的5年计划,该公司在明年将实现每股运营利润20美元。然而IBM本周一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财季净利润为1800万美元,合每股2美分;持续经营每股收益3.46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3.68美元;全财年营收224亿美元,同比下降4%,较市场预期低9.7亿美元。

  今年4月IBM发布的半年财报也不尽如人意。巴菲特曾公开表示,他仍然看好IBM,并继续增持。现在IBM是巴菲特资产组合中仅次于富国银行和可口可乐的第三大股票。

  投资乐购乃巨大失误

  除了IBM,最近让股神头疼的还有英国零售巨头乐购(Tesco)。据《每日电讯报》10月16日报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一将其在乐购的持股削减至不到3%。之前在9月2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持有乐购3.98%的股份,这意味着自那以来该公司已出售了至少价值2.32亿美元的乐购股票。

  本月初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他7年来对乐购的投资是个“巨大失误”。乐购是巴菲特的15只重仓股中去年唯一出现亏损的股票。

  今年较早时候,乐购在6周内连续两次发布盈利预警,并更换了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上月宣布其上半财年盈利预测被夸大了2.5亿英镑,要求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彻查账目,并暂停了4名高管的职务。本月初,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宣布对乐购的会计问题展开全面调查,这进一步加剧了该公司的危机。

  不止一次“认错”

  不过,巴菲特早就说过他犯过很多错误。巴菲特1989年以3.58亿美元投资美国航空公司优先股,然而随着航空业景气状况一路下滑,他的投资也大幅亏损。他为此懊恼不已。有一次有人问他对发明飞机的怀特兄弟的看法,他回答应该有人把他们打下来。

  在今年5月接受记者专访时, 他说:“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曾花大约4亿美元买过Dexter制鞋公司,最后全部赔光,最糟糕的是我是用伯克希尔的股票去买的,现在估计那些股票值40亿美元。”

  不过,股神在接受采访时坦承:“购买Dexter是一生最大的错误,但我以后可能还会犯更多的错误。”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BM让巴菲特一天损失10亿美元

2014-10-22 07:53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