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未定 退市又被提起

2014年10月20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A股盘中大幅下跌,收盘时削减了跌幅,股指收出较长上影。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跌0.65%至2341.18点,盘低为2312.83点。其余股指均跌,其中深综指跌0.70%,创业板综指跌1.20%。

  上周末消息面耐人寻味,首先是“沪港通”消息未见证实,其次是证监会发布了 《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

  这两件事可能有一定的内在关联。因“沪港通”意味着A股国际化深入,而我国没有实质性的退市制度又与国际化趋势相悖。此外,正酝酿年前出台的“注册制”也需退市制度作为一部分前提,而无实质性退市制度下的注册制显然就是个闹剧,甚至是个灾难。

  当前投资者看透了并烦透了这种有名无实的退市制度,导致长久以来垃圾股炒作成风,蓝筹股反而取得极大的折价。近期这种恶炒可能已达到了有史以来最为鼎盛的阶段,投资理念已扭曲得不成样子。很明显,如急于将如此幼稚的市场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多少有些操之过急。

  估计退市制度消息会对本周盘面造成显著影响,部分筹码分散的垃圾股会有些下跌风险,而筹码集中垃圾股短期内未必会跌。一些持牛市思维者多半认为退市制度会给予相关公司更多的重组保壳动力。此外,由于创业板退市机会理论上更多,所以创业板中的绩差股的风险急剧加大。

  因为以往有令不行的情况太多,而垃圾股依旧活得十分滋润,所以笔者认为退市制度的条条框框定得再多,市场也不会相信。因此管理层不仅得在文案上下功夫,还得拿一些垃圾股开刀,要不然可能无法扭转市场的成见。

  至于“沪港通”可能的延期,当然也会对盘面产生些影响,比如那些已提前表现的券商类股必会受到影响,那些带H股的A股同样也会受到些影响。

  除周末消息会影响本周盘面外,本周大盘另将受9月经济指标影响,还将受新股发行影响。

  从前几次新股发行情况看,大盘似乎只承受一波冲击,冲击若不是发生在新股发行之前,就是在新股发行期间,发行完毕后大盘走势往往很好。如果这次新股发行仍无法摆脱这个模式,那么上周五的下影线部分在本周内就将接受考验,故操作上还应谨慎。

  不过就超短线看,本周大盘续跌空间可能比较有限,一方面因为退市制度本身会凸显蓝筹股的相对价值,使得股指具有些支撑,另一方面是因为上周五夜间外盘大涨也支撑了相关港股与A股中蓝筹股。

  基本面上,管理层前期似乎已暗示了年内GDP能实现7.5%增速,上周末又传出央行将启动新一轮千亿级定向降准的消息,这势必会使相关个股受惠并渐渐波及大盘。上周铁路股走势很强,未来类似个股机会应还有许多,股指也会受到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通未定 退市又被提起

2014-10-20 07:4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