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开启公募基金"大时代"

2014年10月19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投资已成风潮,至少从目前来看,公募基金与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的指数表现不错,让投资者对相关产品的表现产生憧憬。即使大数据不能开创公募基金的新时代,至少能够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大时代”。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治平举了一个大数据例子,在美国,有一位父亲怒气冲冲地跑到沃尔玛卖场,质问为何将带有婴儿用品优惠券的广告邮件,寄送给他正在念高中的女儿?然而后来证实,他的女儿果真怀孕了。这名女孩搜寻商品的关键词,在社交网站所显露的行为轨迹,使沃尔玛捕捉到她怀孕的信息。在大数据时代,商家可以比父亲更了解自己的女儿。

  作为国内互联网大数据与金融投资相结合的最早应用之一,南方新浪大数据系列指数已于近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从目前指数表现看,南方新浪大数据系列指数表现相当出色。今年年初至今,大数据100指数已上涨70.25%,而同期沪深300仅上涨4.91%。

  刘治平介绍,传统指数代表的仅是板块和行业,有关改善投资业绩的策略指数是少之又少,人们未能找到能够明显改善投资效益的指数。与传统指数相比,大数据指数的编制方式是唯一的,人们可以看到通过改变指数编制规则即可让投资收益风险发生改变。i100的行业板块变化较大,也契合追踪热点的目的。如10月来看,主要是医药、化工、电子、机械等目前炙手可热的行业。且行业分布更为均衡,最大的行业比重仅为10%以上而已,不超过20%。

  与南方基金并肩站在大数据应用前沿的是广发基金。广发基金联合百度、中证指数公司共同推出的百发100指数同样是大数据投资时代的先行者。10月底,百度100指数基金即将上线,这是国内第一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基金产品。

  广发基金表示,通过历史数据模拟,尤其是3个多月的实际市场运行来看,百发100指数所选成分股大部分集中于基本面优良、契合市场或行业轮动特点等具有稳定业绩回报和投资价值的股票。且样本股行业、板块分布均匀,指数波动性小,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和优良的投资价值。综上所述,这是百发100指数战胜市场主流指数的关键。

  民生证券研究员副院长管清友用中国古典哲学“风动、幡动、心动”的典故来比喻股市的变动。看到风动的是基本面投资,注重的是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看到幡动的是技术面投资,注重的是成交量、股价变化数据的分析。股价的波动,非风动,非幡动,而是心动。

  大数据出现使量化投资者的“心动”成为现实。例如投资者对某个事件以及对公司

  那么问题来了,大数据时代,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哪家强?对于这个发展空间足够大、刚刚兴起的投资领域而言,两家一样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数据开启公募基金"大时代"

2014-10-19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