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互联网行为引爆金融产品

2014年10月15日 07:21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近日,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量化投资研究员季峰先生携手百度金融中心高级总监刘成,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的基本情况和大数据时代基金创新的发展作了详细介绍。

  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量化投资研究员季峰(中)、百度金融中心高级总监刘成(右)

  季峰先生首先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季峰表示,简单来说大数据就是要把一些看似非关联的数据,或者是没有一些理论支撑的这种因果关系的数据给提炼出来。

  为了便于理解,季峰特别讲述两个例子便于让人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大数据。一个是在我们日常的家庭生活中,银行会通过记录客户的水电煤等日常资源使用情况来分析客户的资质等指标,用这些不起眼的数据对诸如贷款等信用水平提供支持,当然仅靠些传统的结构化数据并不一定有效的刻画一个人的真实信用水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逐渐能够被采集、分析和利用起来。比如沃尔玛超市就有一个很经典的“尿布和啤酒”案例。沃尔玛超时发现,很多美国家庭主妇可能会要求丈夫去超市里购买尿布,而丈夫在选尿布的同时有可能会顺手拿几瓶啤酒回家,这就让尿布和啤酒的销量有很强的正相关性,能够为销售提供支持。这类案例其实并没有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进行分析概括,但却在我们每日的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发生着,很多聪明的商家都会想方设法去抓住其中的规律。

  刘成先生接着向我们介绍了在金融行业首创式的引入上述这种模式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这只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创造性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去预测市场热点和投资行为。他表示,因为整个市场的热点完全是被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包括投资者、上市企业、投资主体未来的行为决定的,而投资者的预期其实是能够通过大数据的处理而被互联网反应出来的。刘成认为,正是因为从对投资市场热点的把握和分析的大数据挖掘、到整个选股再到量化模型,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依据大数据技术全部自动化完成的,所以这只指数是国内金融市场上第一个真正的大数据指数。

  而对于网友担心广发百发100指数的数据模型每个月进行一次调仓是否合适时,季峰表示,在时间的选择上是经过多角度分析后的最优选择。结合国内股市的实际情况看,如果时间太短,很有可能会受到类似“一日游”或短期热点的干扰,而这只基金的目的正是想避开这些干扰。如时间过长,则有可能会让这只基金的投资者损失一些超额收益。经过各方面因素的推导,调仓时间为一个月是恰到好处的。

  对于有投资者担心这只创新的产品,是否会向当初“宝宝”基金一样,高收益一段时间后下跌。百度金融的刘成总监认为,“宝宝”的收益率不能说是走低,而应该叫回归,是回归它所对应的货币基金的一个正常收益。现在互联网金融市场急需各种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老百姓不同的需求,百发100指数是去年12月28号开发的,从实际运行来看,可以说收益非常好,根据百度互联网金融的客观的调查,有大量用户是肯冒一定风险去夺取一些比较高的收益的,这就是互联网的特点,百花齐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投资者根据自己风险承受程度选择。

  季峰随后表示,对于择股风格上,会选择基本面优良的,未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的价值型的这种股票,尽量去规避市场短期热炒的股票。百发100虽然是一个权益类产品,但从历史收益来看表现还是不错的,是长期稳定增长的。归根结底,百发100指数是一只策略指数,建议投资者如果购买的话可以长期持有,从而享受到策略指数当中复利的效应。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我们看到随着股市近几个月来的逐步走强,公募基金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金九银十,那新基金的发行又呈现出了一个小的高潮,我们注意到在大数据的提法日趋流行和时尚化的今天,基金圈里也终于是赶上了潮流和脚步,今天我们非常容幸的请到了二位专家做客到我们节目当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首先欢迎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研究员,百发100指数开发者季峰欢迎您。

  季峰:主持人好,大家好,感谢中国经济网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这个机会也挺难得,那么下面用一些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百发100指数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们这个产品将近期发行,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从10月20号到10月28号,谢谢。

  主持人:那另外一位是嘉宾是百度金融中心高级总监刘成欢迎您刘总。

  刘总: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两位做客我们节目,节目一开始我也提到了大数据,那其实可能现在很多我们老百姓心中,可能对大数据概念模糊,季总能否给我们介绍下到底什么是大数据?

  季峰:现在大数据提法是比较多的,关注度比较多,谈的也比较多,感觉似乎很高大上并且有一定的神秘感,那么其实我们看到大数据它的跟我们实际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是大数据参与的一个主体之一,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什么叫做大数据。美国有一个婚恋网站,这个网站有100多个会员,它利用用户基本的一些信息和一些网络行为数据通过用户点击的内容和发送的信息,通过这些数据然去了解客户。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利用自己的算法推进的技术,为用户介绍可能感兴趣的婚恋对象,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双方彼此感兴趣的话,就会被推荐入会,如果双方不感兴趣的话,网站还会继续给您进行下一轮的匹配,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中,随着用户数参与的越来越多,行为数据也越来越多,匹配或者是推荐的这样一个精准度就会越来越高。

  我们还可以看一个例子,美国一个著名的在线的DVD的一个视频网站,实际上我们最先熟悉的是一个纸牌屋,因为纸牌屋的这样个电影,知道这个在线的DVD的供应商,客户在这个网上,他们会观看或者是浏览这些记录都会被它去记载,去收集整理分析,之后这个网站它会根据你的这个客户的偏好,他给你去推荐你可能会感兴趣的这样一部电影或者是电视剧。这个精确度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准确的。

  还有个比较好的例子,大家都知道的亚马逊网站。我们平常去亚马逊这个网站去购买书籍的时候,是知道自己想要挑选哪本书,但亚马逊他会给你推荐你可能会感兴趣的,就是说买这本书的人他可能还会买其他的书,实际上背后就隐含了应用客户的这些行为的数据,去推荐你可能会感兴趣的。我们在挑选一本书的同时,有可能会挑选到另外一本可能比这本书更好的书,那么这个就是大数据在当中起到的价值,或者是作用。这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实际上在过去我们是难以想象的。过去我们想了解就是说,其他人的这种偏好或者是一些喜好,我们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比如说是面对面的,另一种就是人对人的,可能会问周围的一些朋友或者是一些同事,也可能近期对哪个东西有什么观点或者是看法?

  比如说我们十一期间百度联手做了一个百度众筹的电影叫《黄金时代》,我们可能会问一些周围的朋友,你觉得这部电影到底怎么样啊?如果大家觉得不错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花钱购票去电影院去看,但它缺点是什么呢?就是它受众的范围小,这个样本的代表性也比较小。第二个就是我们这个大数据的雏形,比如说通过网络,或者是问卷调查这种方式,那一般我们可能会对一些投资者,或者是一些客户做一个调查,那么受众一般能达到3000或者是5000量已经是非常大了,但是这个时候,如果当我们要面对两个亿或者是三个亿的客户的时候,那么做问卷的这种方式就很难以去实现,那么这个部分当中大数据就能够帮助我们去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呢?那么如何去定义呢?我们理解的大数据有一个通行的说法,第一个就是它数据量大,第二个就是它的数据的种类实际上是多样的,第三个就是实时性比较强,最后一个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引发的这个关注以及蕴含的这个商业价值是巨大的,那么如果符合这个四类,这样的一个特性,我们把他称之为大数据,那么实际上大数据不管你关不关注,它都在那里。

  季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大数据计算性能的提升,逐渐走入到我们的眼前,那么过去可以分析的一个数据大多数都是一些结构化的数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一个普及和经济技术水平的提升,一些非结构化的信息或者是一些数据也会被纳入到我们这个分析和采集当中。比如过去银行在分析一个人状况时,他们往往能够采集的一些数据,如说性别、收入状况的、年龄、以及一些还款缴存记录,水煤电的缴存记录,信用卡违约等,用这些数据去反应一个人的这个信用水平。

  季峰:当然传统的结构化也并不一定有效的去刻画一个人的真实的信用水平,反过来有一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之后,我们有一些就是非结构化的一些数据,就能够被我们去采集和分析和利用,比如说现在有一些网络的P2P公司,他们会采用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比如一家P2P公司他认为能够给用苹果手机下单的客户可以放贷3到5千块钱,他认为这个风险是比较小的,一个简单的逻辑,因为能够用苹果手机的,他的违约概率是比较低的,就是说至少收入状况还是不错的。反过来,这些P2P公司,他们会发现凌晨3点到4点去下单的投资者,他们的违约概率是比较高的。另外一个逻辑,比如说我们普通的个人,有正常的这个工作,那么一般情况下,凌晨不会3、4点钟还在网上游荡。可能只有工作状况不是特别好,或者是一些无业游民,才会在这个时间去下单。那么这些人或者这些数据,P2P公司就认为他们是一些高风险,违约概率比较高的这类群体,这些是一些非结构化的信息,那么在传统的一些金融包括投资领域,可能是没有把它去收集整理以及分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一个发展,和信息技术提升之后,就有能力的把这些数据整理加工出来。在回到投资端,在传统的一个投资当中,往往看中的是投资的逻辑,这种投资逻辑往往有一定的经济学或者金融学的一个理论的支撑,像一些基金经理他在选股的过程当中,他可能会参考整个一些经济或者是金融学的一些经典的一些理论,然后去分析企业的财务报表。

  季峰:去发现有一定投资价值的数据,这种投资价值可能是跟我们整个的数据分析过程中有一定强的或弱的因果关系,作为投资人员来讲,要试图去寻找到这样一类具有因果关系的一个变量,但是放到大数据这样一个领域当中,可能并不在意的就是所谓的因果关系,可能有的人说是一种野蛮式方式,因为我们从大数据分析出来的这个结果可能没有一定的这样一种就是说理论支撑,那么想要强调的是一种大数据背后的一个概率统计,实际上就蕴含了一种所谓的关联关系,这些非相关性数据的这种相关性或者是这种关联性。

  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谷歌之前就做过一个预测,就是对流行病学它可以提前两周去发现某一个流行病在哪一个区域会爆发,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概率的问题,也不能说谷歌它到底有多牛,或者它就是一个流行病学的一个专家。能知道某时间,或者是某地区哪一种流行病可能会爆发,实际上谷歌是利用了大数据的技术,去预测某一种病,可能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去爆发。还有个例子,就是以祸乱为例,实际上我们可以看,有两张图我们可以关注,一张图就是得祸乱病人的这个分布图,另外一张图就是伦敦式水井的一个分布图,最后我们能够发现这两张图之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一种联系规律,实际上他就可以决定什么呢?就是说当这个某个区域的饮水质量发生问题的时候,那么往往得祸乱的这个概率是比较高的,实际上就是通过大数据这种方式能够发现这个井盖跟我们这个祸乱病人他之间有一个这样的关系,通过这个数据的方式就可以把他给提炼或者是预测出来。还有一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沃尔玛超市,就是说我们的啤酒跟我们的尿不湿有一个相关的关系,按照美国的一个家庭,家庭主妇要求他的丈夫去超市里面去购买尿布,丈夫在超市里面选尿布的这个同时,他们就有可能顺手去拿了几瓶啤酒。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啤酒跟尿布它之间的规律,那么这种规律,他有很强的这样一个理论的支撑吗,或者是有一个很强的这种因果关系吗?他确实是没有的,所谓的我们讲的这个大数据就是要把这些看似是一些非关联的这些数据,或者是没有一些理论支撑的这种因果关系的数据,我们要把他给提炼出来,从我们的一个统计意义上,或者是概率的角度上,我们发现他们之间的这种关联性,这种关联有可能是之前是已经存在的,或者是没有被我们发现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可能随着这些人的消费习惯,或者是投资的心里改变之后,他会自己形成这样的一套这个所谓的关联关系,那么就试图通过这个大数据的方法能够得到出来这样的一个规律。

  主持人:好,那接下来我们再回到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个产品上,我们注意到现在目前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指数,我们可以说浩如烟海了,那其实我们也看到了这个百发100近期的表现明显强于沪深300等大多数核心的指数了,那接下来请刘总给我们介绍一下,选股的特色到底在哪些方面?创新点又在哪里呢?

  刘总:其实百发100指数它的核心优势和特色可以归结为一点上,就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去预测市场的热点和市场上投资的这些行为。举个例子,美国有名的科技媒体人,在失控这本书上曾经预测过,未来互联网的世界就是一个去中心化以集体行为为准则的世界,也就是说没有一个确定的统治级的中心,而所有的参与者分散性和集体行为的加佐将决定了整个这个世界行为和数据的走向。那么从近年来看,从百度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互联网,随着中国的互联网蓬勃的发展,网民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明显了体现在中国互联网的数据和互联网网民的行为上了。

  刘总:大家都非常的熟知,每年春运的时候,中央电视台都会和百度联合发布春运迁徙地图,从哪个方向流向哪个方向的人比较多,在几月几号会出现哪个火车站,火车票售罄的这些状况都会体现运作出来,这个就是靠我们在网上抓取用户行为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处理之后的行为得出来的。我们可以讲,每一个互联网用户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最终通过你的键盘鼠标都会反映到互联网上,而中国八亿多互联网用户,他们一起反映出来的行为,他们的特点行为的这个预期,将最终成为我们社会一些基础性行为的一个反应;另外一方面来讲,整个投资市场是什么决定的?整个投资市场它的热点动态和未来的预期行为完全是这个投资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我的投资者和我的投资者主体,这些上市公司上市的企业,被投资人一个未来的行为去决定的,投资者的预期是能够通过我的大数据处理,互联网反应出来的。

  刘总:他们未来会预期中国经济变成什么样,某一个产业某一个板块,某一个企业他所报出来的这些信息和新闻,在我个体的投资者的心目中会形成一个反射,对他未来预期会变成什么样。对于被投资的主体,这些企业的行为他相应的在网上会有一些暴露,通过抓取这些数据,投资者的预期和被投资者的行为,我们都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预测,我们通过百度抓取用户行为,理论上来讲,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是亚洲最大的,同时也是世界第二搜索引擎,通过百度的大数据技术和一些相关性的先进技术,我们可以非常有目的性的,准确的把相应的反应投资市场热点和被投资公司行为的一些大数据抓取出来,形成我们在这只指数变成一个最核心的一个要素,就是大数据。

  主持人:那您二位认为这个百发100它的特色点到底在哪里,就是说它是一个运用产品都会有优点也会有缺点,它适合怎么样的投资者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总:就是根据刚才我所说的,用大数据抓取结果我能够非常灵敏的预测到整个投资市场的热度和它的波动性,我们编制成这种金融的证券指数,无论是通过模拟结构还是实际的运行结构都是比较好的抓住了这个市场投资热点,百发100指数只是一个股票市场,我们如果要把他作为一个投资产品的话,必然跟随他去做相应的指数基金,这个指数基金的情况由季峰介绍。

  季峰:刘成说的这个百度大数据,以及背后逻辑的问题我在补充下,当我们的投资者去面对海量信息的时候,往往就没办法根据并列所有的信息,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讲可能关注的比如A股2600多只股票,可能关注的只有几十制只或者是上百只,不知道把所有的股票全都给看一遍,这个时候你关注的这个股票,可能就会有一定的价值。不一定是把所谓的这种关注度的这种股票这个信息我们提供出来之后,那么就一定是认为他是有价值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起到了这样一个核心的作用,把这些有用的信息给他提炼出来,把一些噪音数据给剔除出去,实际上我们一个大的逻辑就是关注度的概念。有一个词里面讲到,读书是如此,那么人的各种行为决策也末过如此,在资本思想当中,一个投资者的关注度实际上是一个稀缺的一个资源,那么我们把它定义成关注度。

  季峰:这个概念是在1976年,经济学的获得者提出来的,就是当我们的投资者面对海量信息时,关注度一定是有限的,而有限的实际上就是一个稀缺的资源,既然是一个稀缺的自然有一个逻辑是存在的,当你购买股票时,一定发生了关注了你的行为,如果我不关注的话,这支支票我是不会购买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大的逻辑是存在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啊,这几个基金的材料上说,在目前来看,来自百度大数据应有成为选择成分股的决定权的因素,那指数的这个构建是利用是百度在数据领域的强势的资源,具有非常显著的互联网的基因,那刘成来给我们解读一下,怎么准确的去理解该只基金在互联网这方面的特色?

  刘总:首先我想再说一下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大数据这个概念就是随着我们互联网逐渐的普及,互联网的深度和覆盖用户的广度逐渐的增强和扩大,才能形成一个大数据的概念。那在大数据这方面,作为百度来讲每天要响应60亿的搜索引擎,处理的数据超过一千个PB,一千个PB数据相对于60多个国家图书馆整个馆层所有书记的信息量的数据,百度每天的数据处理量不仅仅包括我们的搜索,还包括我们各种我们的互联网,百度是互联网生态圈,和互联网生态圈外延上面的行为数据,包括用户各种各样的点击操作这些路径和动作,那么另外一方面,众所周知百度一直是在自己的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上有着非常长远的规划和深远的发展。

  刘总:比方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方面,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工神经网络,智能神经网络这个系统,那么也是给我们做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全自动化插上了可以腾飞的翅膀,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百度移动互联网这个发展,现在百度移动互联网已经有了14款用户量过亿的这种手机APP,并且百度地图这种LDS这种服务,还有百度其他的搜索的数据服务,等等这些公用数据服务可以说广泛的根植于在我们常用的很多APP的幕后,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百度已经天然的拥有了大量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有了大量互联网数据的归集和利用的这么一个先天性的优势和条件,这个可能是在国内相对来说是比较领先的,综上所述,百度在大数据方面所拥有的技术上和资源上的优势,这只指数可以非常自信的称作为是一个开创性的,国内的金融市场上第一个大数据指数,就是因为我们从对于投资市场热点的把握和分析的大数据挖掘,到我们整个选股到量化模型,所有的这一切我们都是依据于大数据技术全部自动化完成的。

  刘总:刚才季博士已经谈到了,归根到底,是我们用大数据分析出来的市场投资热点,我们要跟随投资者那对整个的大数据的抓取、分析、挖掘最后到投资热电的输出到样本股的输出,整个全是百度金融和广发基金在合作下形成一套完整的依据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模型和自动化的系统,可以说这套系统模型形成之后,基金经理很相对轻松,因为只拿键盘一敲,我们每个月样本股自动生成,生成之后我们相应的去跟随他,就用现在的这个实际运行结构来讲,就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收益和数据,这恰恰就是人类的互联网科技发展到今天的一个优势和魅力所在,我们每个人,每个用户都在影响,理论上讲每个用户都在影响这个数据,然后每个用户又能从这个指数里面去获得自己的相对收益。我的行为给我自身带来的收益和增殖。

  季峰:对,这个就是我们之前,我们有一个宣传口号叫我的指数我做主,实际上我们更多的是想互联网的这些用户或者投资者,他们在网上的这些行为,你的一个鼠标你的一个点击就有可能会敲动整个,就是说市场的一个走势吧,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刘总:也就是说,原来很多炒过股的散户都觉得我在炒股的时候,我是受庄家盘剥的,我是受股市盘剥的,我亏了多少钱,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大数据技术,你在决定着整个的投资市场的运行,你在决定着你自己的财富的一个增值的机会,这是这个指数创新最大的创新。

  季峰:很多人问我这个数据到底有没有价值,说在网上的这些行为,关注这个东西,但其实帐户里面实际上是持续了多长时间一直是亏损状态的。那把这些数据拿过来用的时候,它的这个价值是在什么地方的。这个就是我们要去辩证看这个问题,数据是有质量的和没有质量的,是需要区别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我们要跟百度怎么样去合作,要去怎么样去把这个数据给清晰出来,并且有逻辑成立的,之后再用一定的模型,用量化的一些方法然后把它给呈现出来,把有用留下,把一些噪音数据剔除。作为投资者来讲,它看到的虽然是没有用的或者是一些亏损的这些数据,但是对于我们依然是有帮助的,就是说不是说噪音的东西就不好,关键是是怎么样的一个方法把噪音转化成我们有用的信息,这个是我们做的,或者说我们后面还需要继续努力,在这一块然后去跟进去研究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我们再简单的说一下这个调仓这个话题啊,就是现在是数据模型每个月一次,很多人会置疑说是不是这样的一个节奏会过于频繁,那您觉得这样的一个节奏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您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吗?

  季峰:对,这个问题问的挺好的,这个也是我们一开始在做研发的话题,实际上我们采用的一个月也是编辑了很多种方法,去选择了一个月这样的一个时间作为一个调仓的一个频率,当时我们把各种时间段的调仓频率都试过,我们选用了两个月三个月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更短的时间我们都选择过了,那为什么是选择一个月呢?首先我们是作为国内的一个指数型的一个产品,它的这个调仓频率不能过快,比如如果一天调一次的话,那么基本上是实行不了的,一个月目前在国内当中已经有先例了,有一个参考的一个基准。

  季峰:为什么不选择时间长,实际上也有一个问题。中国股市的特点就是风格或者是板块的轮动或者是切换得比较频繁,各国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一日游二日游这个的行情,就是说有这个行情然后一下子就没有了,如果选择六个月,那么投资策略或者是所选择的一个行业在未来可能就会到第二个月,第三个月的时候你的超额收益就没有了,那么反过来时间短效果会非常好,但是非常好的话,可能也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指数编制,它可能不合适,我们也分析过特别短的,一周这样的一个频率的,周频率这个数据跑出来一个组合,可能会跑出来确实是市场上的一些被热炒的一些,但是从我们的公共基金的一个投资的角度来讲的话,我们要经常去避免,就是被市场的一些,包括大户或者是涨停板的这些人去热炒的这些股票,那么我们觉得这些股票是有问题的。

  季峰:要去规避,所以从我们的整个来看,最后选择一个月从效果来看,也是比较符合现在的这一个状况的,就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特点的,就是大数据的一个特点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到,其实老百姓对这个宝宝类产品应该说非常熟悉了,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宝宝类这样的收益也在处于一个下行的一个状态,虽然目前可能是这个阶段比较稳,很多人也会疑问说,那我们新型的产品推出来,会不会一开始有特别好的收益然后也会有一定的回落,那想问一下,就是刘总您认为跟我预期一下,之前有了宝宝类这样的一个产品在先,老百姓对于我们新型的产品的接受率会怎么样,您觉得他们能接受新的产品吗?会有一些担忧吗?

  刘总:其实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宝宝类的产品可以说是奠定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基础,他是互联网金融的开端,能够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老百姓认识到我们的金融,通过互联网这个途径是普惠的,任何的金融产品就是惠及到我们老百姓自身,随着宝宝的收益率现在慢慢的回归,不能说是走低,我觉得而是回归本身所对应的货币基金的一个正常收益,那么我们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也急需各种各样的多种多样的,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老百姓不同的需求,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在百度进行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时候作了一个统计,我们去年12月28号做百发这个产品的时候,统计下来,大概我们客单价,也就是说每个人买的有三万多,其实当时看到这个数字我们也很惊讶,去年年底的时候那个状况我们来讲,大家普遍认为都是宝宝类占优势,大家一些零钱散钱这些低性质的互联网用户把钱存到宝宝类,作为一个互联网理财。

  刘总:但是我们看到这个现象之后,客单价大约有3万多,可能大家想象空间大一些,而且出现这种几十万上百的单非常多见,其实而且通过之后的时间,这只是一个小例子,通过之后的时间我们发现一点,包括我们对客户进行广泛的回访调查之后,整个互联网金融它的互联网理财,个人财富管理这方面用户它的这个风格的偏好,风险的偏好,投资的偏好,和你对投资的需求差异度是非常大的,这恰恰就反应了我们互联网这个市场,这个互联网世界里面我们这个全中国这个8亿多网民里面,他的使用习惯,他们的兴趣点他们的想法差异度是非常大的,这个就是互联网特点,百花齐放,每个人都有想法,然后每个人都有需求,但是需求分布面非常广,所以说我相信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多样化差异化的产品的发展的一个路径,具体到我们这支基金。

  刘总:首先通过实际运行来看,我们这个百发100指数,可以说收益非常好,但投资不可能没有风险,肯定在运行过程中会有一些回撤下跌的风险,但这一类的投资产品,根据我们对这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客观的调查和感知,就是说得到的信息我们认为有大量的这些用户,对于这些肯冒一定风险去夺取一些比较高的收益,所以说我想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展的多样化的趋势,决定了我们会有越来越多个性化定制产品向用户去推出,甚至于在未来在我们看来,在百度金融规划里面,未来对于个人财富管理这一块,你可以根据你个人财富的状况和你的收入的一个持续的状况,去选择在不同的时间点去灵活的配制你的不同的金融产品,比如说这段时间我可能年轻,收入相对比较高,风险承受能力大,可以买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也要留出一部分钱去买这种固定收益,持续性低风险,或者可能是未来储蓄,为了结婚为了生孩子这一类的产品。

  刘总:根据不同的区域,年龄层次不同的需求都会有分化的,这支基金推出之后,从7月8号到现在大概已经有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百度金融的客服平均每天要接1700多个电话,来询问这个基金什么时候发售,对于这支指数基金来讲,我个人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它符合了我们互联网金融用户群体中,一部门用户群体它的需求。

  季峰:我也可以透露一个数据,百发百中的一款游戏是挂钩我们百发100指数的一个这一款游戏,截止昨天运行了两天,昨天单日注册的用户增加了超过了1万,从这个数据上我们也关注到就是大家还是有很多的投资者去关注我们这样的一个产品。

  季峰:刚才刘总也说到,这个余额宝跟我们现在产品的一个差异,我个人的理解就是余额宝类的项目,它实际上是开启了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或者家庭的这种理财的新的方式,因为余额宝它背后它实际上是一个货币基金做的一个支撑的,但是货币基金一直是存在的,只不过老百姓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东西,余额宝做了最大的创新就是让大家知道有这样的一个产品,并且实现了一个快捷支付这样的一个功能,最终来说余额宝实际上是一个现金的管理的工具,那么百发的这个100是一个权益类的产品,虽然有一定的风险的,但是历史来看,从2009年以来,包括从我们指数发布以来,收益还是比较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从2009年到2014年6月30号我们这里有一个数据,百发100指数的波动率是27.9%,中证5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是27%,那两者的波动率是比较接近的,从这个股票风格上面来看,给我们来解读一下百发100它是一个偏向于中小市值风格的这样一个指数吗,还是说只是选择的方式不同而已?

  季峰:指数到底会偏向哪一种风格的,或者是像中证500或者是沪深300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指数,我觉得百发100指数他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利用大数据的这个东西,每个月去选取了我们认为未来一个月,就是基本面优良的,未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的这种价值型的这种股票。

  季峰:从最近几期的样本股成分来看,我们创业板股票差不多在5%左右,这个已经是很低了,那么深圳主板和上海主板的票大概是超过70%,从行业分布来讲的话,大部分都分布在原材料、工业这些可选消费上,这些行业基本上也契合了我国经济转型未来的这一个经济增长点的这样一些行业,我们不会很侧重于某一个风格的,比如说如果我这个成分股那50%以上的是落在创业板或者中小板这个上面,那么势必这个风险是比较大的,我们更希望去看到,我们这个指数他的表现是稳健的,从每天的百发100指数涨跌情况来看,实际上的风格就是倾向于一个上周50,我们把他作为一个大盘的蓝筹来看,另外一个中小板和创业板,那么实际上这两种风格之间的一种特点。

  季峰:它相当于一个翘翘板的中间,拿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他的收益就是可能会有6个或者是8个交易日他跑的可能比市场的其他一些指数都好,但是我们更多的希望他是在这两种风格之间的,实际我们这一条指数运行以来也是这样的一个风格,比如今天上证50涨的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更靠近,上证50跌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靠近另外一个跌的比较少的,整个市场来讲,不可能是永涨不跌的这样一个指数的,这样的一个组合是很难找得到。我们希望的是有一定的领涨,但是领涨不一定是在第一的。反过来如果我们这条指数会选中或者是侧重于某个风格,比如说我今天整个市场都涨了1%,那么我这一个指数是涨3%,对于我们来讲,第二个或者是后面的就是风险,就是市场跌一个点的时候我可能会跌3到4个点,那这种风险我们要尽量给它规避掉。

  季峰:总体想法就是百发100指数,我们选择有一定成长空间的,尽量去规避一些市场热炒的,这样一些问题的股票,在长期的一个阶段来看,它有稳定的一个增长,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也有这样的一个建议,百发100这个产品是一个权益类产品是有风险的,但从历史收益来看还是很不错的,而收益基于一个长期投资这样一个角度,所以我们这个产品是一个普通的指数型的产品,虽然他有互联网基金,他有大数据这样的概念,但是他的根本属性是没有改变的,他就是一条策略指数。

  季峰:对于策略指数我们建议投资者是,购买我们指数基金的时候可以长期持有,因为长期持有我们才能够享受到你的复利的这样一个效应在里面。复利效应就是我们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时间的玫瑰,就是您持有时间越长,你可能享受的这个收益会越高。

  主持人:最后呢请刘总给我们总结一下,现在利用这个互联网的优势和公共合作,在未来会有哪些发展的空间?

  刘总:现在我们百度金融中心就互联网金融这一块的布局主要分以下几块,一个方面就是个人的财富管理,一个方面就是大数据金融,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消费金融,我们刚刚发布的一个电影众筹的项目,另外一方面是我们未来的信贷和个人的信用管理这一块,那么我想在大数据这一块,大数据作为互联网的核心优势,未来会在构建金融的基础工具,辐射到金融的基础应用上面,发挥越来越大自己的优势。

  刘总:和公募基金这一块,我们可以和公募基金在这个百发指数这个大数据指数基础合作上,拓宽我们的合作,譬如说可以想象的有这种A股的市场指数,还有行业指数板块指数,然后还有这种海外的指数等等这些。另一方面来讲,在大数据方面我们还能做宏观指数,做一些宏观预测,这个现在百度已经在做了,我可以告诉大家,另外一方面还可以用大数据做相应的信用管理,风险管理,交易管理等等这一些,大家都可以拭目而待,我们可能会在短期内差不多5、6个月之内就会有陆续的产品推出。

  季峰:这一个产品,我们实际上把它定位成一个互联网的一个屌丝版,因为它是一个指数性的产品,那么未来比如说我们可以做一个沪深300的指数增强,因为天然的我们每年基本上就是大概在40%左右,那么将来这一块的指数增强,相对于机构推送的这些产品,它的市场的空间是比较大的,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可以做一些银行类的这一些,比如说高净值的一些客户,做一些专户产品,实际上它是一个分体系,就是不同类型的,一类是互联网的屌丝客户,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自己的指数,第二类是给机构投资者的,第三类是给一些高净值客户,我们可以通过专户的这种方式去实现,未来这一块的这个布局,我们前期我们跟百度也正在做这些数据和策略方面的一些研发。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当中,让我们对这个大数据,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说,互联网的金融产品有了更多的认识,再次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你们,那同时也感受大家的收看。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互联网行为引爆金融产品

2014-10-15 07:2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