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内外企业高层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4年10月14日 09: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伟

  10月13日,包括英美资源集团、渣打银行(中国)、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在内的海内外200余名金融家、企业家共聚贵阳,共同探讨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与会人员表示可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通中小企业融资“任督二脉”。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金融办和华夏时报联合主办的“2014场外资本市场贵州青年企业家创新论坛”,旨在探讨这一难题。瑞士再保险集团政府事务的亚洲部负责人PatrickAndreatta表示,即便是在瑞士,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一个大问题;同时中小企业又是瑞士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解决其发展的难题,政府要有扶持政策,还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等。

  目前,企业融资方式主要分为以银行为媒介的间接融资和通过资本市场上以股权、债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两种方式。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对记者说,目前中国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是适应过去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的,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的金融机构也要调整。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称,银行对于动员资金支持大规模投资建设有比较优势,容易产生规模效应,但在鼓励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确实不是强项。

  谈及破题,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之皓表示,中小企业要在创业和发展中都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资本机构,通过金融资源的整合建立多层次、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人员的认同,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新兴金融业态的发展,通过股权、债券、金融衍生产品等直接融资形式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和创新。

  目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以中国西部省份贵州为例,贵州企业早在2013年便试水场外市场,后通过股权直接融资5500万元人民币;通过境外红筹贵州一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立6个多月的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功吸引120家企业挂牌。贵州的直接融资逐渐形成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和境外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内外企业高层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4-10-14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