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市场适应性分析

2014年10月11日 12:51    来源: 和讯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中国阳光私募自2003年诞生以来,已成长了11个年头。在这11年里,市场经历了从999点一路高歌猛进到6124点的大牛市,也经历了暴跌4440点的大熊市,经历过欢欣鼓舞的小牛,也经历过耗时长达几年的低位震荡,经历了多轮市场转换,已经慢慢成熟的阳光私募机构市场适应性如何呢?格上理财对近7年具有公开业绩的155家私募机构,345只私募基金进行了统计研究,以确定谁是牛市的夺金之王,而谁又是熊市的“黑暗教父”。

  牛市:坚定持有的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引领风骚

  格上理财选取了08年10月到09年8月作为牛市行情市场检验区间,这段时间上证指数从1664.93点上涨到3478.01点,是私募行业逐步成规模性发展后的小牛市,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牛市行情中,新价值投资,混沌投资,云程泰投资表现抢眼。这几家公司清一色属于重仓型的投资方法,即在大部分市场条件下均保持8成以上的股票仓位。

  

  来源:格上理财

  作为牛市行情第一名的新价值投资,其投资经理罗伟广,投资风格较为激进,以集中持有中小盘股票,抱团作战为投资标签,且各产品间投资策略较为相似。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其鲜明的投资风格使其在09年的市场中,以192.57%的收益问鼎私募冠军,荣获私募基金金蝉奖等多个业内知名奖项,名利双收。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集中持有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投资风格使其净值在熊市中面临巨大回撤,市场行情的惨淡再加上其资金管理规模扩大后,投研队伍建设并未及时跟上,投资策略与管理规模的适应性并未及时调整,其产品净值持续走低,遭遇大量赎回。罗伟广也表示,其投资风格确实不适合熊市,但他相信会在牛市中再次爆发。

  混沌投资掌舵者葛卫东,江湖尊称“葛老大”,做期货起家,经历过爆仓的危机,也享受过收益翻三倍的辉煌,目前资产以达120亿元。08年经济危机时,葛卫东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历史上少见的低点,是阳光私募行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再加上当时资金较为充裕,混沌投资发行的第一支产品就为结构化产品。得益于之前的期货研究,葛卫东对趋势,股票的高低点位,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较为精准,所以乘09年小牛市的趋势车,混沌1号(中融)取得了牛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云程泰投资坚持做羊群外的守望者。云程泰第一只产品—云程泰资本增值1期,自成立之后便遭遇08年大熊市的惨烈打击,09年到10年之间凭借300%的收益率实现奇迹般的大逆转。不只是在09年的单边行情中,但凡市场有阶段性的上涨,云程泰总能创造出惊人的收益,它认为资本市场永远是一个羊群效应盛行的地方,流行的偏见和群体性的过激行为反复出现。而云程泰执着于识别和寻找这些市场流行偏见和群体过激行为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不仅在牛市中表现优异,云程泰在熊市和震荡市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经历了之前的大跌之后,云程泰吸取经验教训,设立严格的风险控制机制,2009年以来的几次大跌中,严格控制回调幅度,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历史业绩一直呈现小波动上升趋势。

  此外,坚持价值成长股的广金投资,尚诚资产,尚雅投资,淡水泉投资也在牛市行情中表现优异

  熊市:把握趋势,严格风控

  格上理财对11年4月至12年12月的熊市进行了统计,这段时间里,股市从3067点跌到了1959点,市面上所有和股市相关的理财产品几乎全军覆没,连维持基本的正收益都是奢望。统计结果显示,林园投资,涌峰投资,展博投资,鼎峰投资在熊市中表现不错,它们不仅在熊市中稳定了自己产品的净值,而且还获得了难得的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在熊市中表现抢眼的阳光私募公司,大都为对宏观形势把握较好,擅长做波段操作,风险控制较为严格的公司。

  

  来源:格上理财

  林园投资曾是股市中的一个神话,其投资经理林园曾创造从8000元到20亿的资本积累奇迹,但是说起其投资逻辑,林园表示,他是坚定的价值持有者,只投资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本身资产质量过硬的企业,对消费类企业有执着的热爱,消费类股票的非周期性也造就了他在熊市的良好表现。不跟风,不炒作热点,不追求潮流,所投的每一家企业都来自于实实在在的实地调研,林园投资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在角落里低调的赚着价值投资的收益。

  涌峰投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在牛市中业绩并不突出,但是在熊市中,其对于所投股票安全边际的高要求,稳定的投资回报,使其在熊市排名中绽放光彩。中国龙团队始建于2003年,是中国私募基金市场上历史业绩最长的管理团队,而涌峰投资保留了中国龙团队中主要的基金管理人员,下设四位投资经理,各投资经理间相互独立,投资风格各有特点,进入排名的三只产品,投资经理都为王庆华,王庆华追求成长性,灵活运用价值投资,仓位随行情变化明显,投资相对集中。2012年王庆华被评为第三届“金牛阳光私募投资经理”。

  展博投资在震荡市、熊市中公司产品优势明显,呈现出风险控制与收益能力俱佳的特点。展博投资的核心竞争力是择时,实质上就是趋势判断,展博不仅仅只是跟踪技术指标或政策、基本面等来判断市场走势,而是会更看重趋势形成背后的逻辑。同时,展博还会通过市场实际走势对所作判断予以验证,根据市场发出的信号来确定市场最可能的趋势,以把握最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震荡市:淡水泉厚积薄发,汇利、世诚获取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

  12年初至今,股市称箱体震荡趋势,市场持续性低迷的同时,创业板,中小板却时有走出漂亮的曲线。在这个偶有惊喜的市场中,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震荡市行情中,淡水泉投资,汇利投资,世诚投资的等机构表现优异。格上研究显示,在震荡市行情中,坚持价值投资,对公司基本面研究深入的私募机构业绩表现优秀。

  

  来源:格上理财

  淡水泉采用“逆向投资+行业轮动”的投资策略,喜欢在别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淘金。08年A股遭遇了罕见的大熊市,风格以进攻见长的淡水泉很好的控制住了系统性风险,并在底部发挥逆向投资的特长积极布局,在其他人还在犹豫的时候率先将仓位加至八成。09年的牛市淡水泉的进攻性得以完美展现,以121%的收益率排在私募排行榜第十位,此后只要市场有行情,淡水泉的净值都会冲在市场的前面,经常是小幅回撤之后快速反弹,多次走出对勾行情, 是不可多得的在各个市场行情中都表现稳定,业绩优秀的私募基金。

  汇利投资是在此排名中比较特别的一家机构,比起其投资风格适合震荡市的说法,其善于把握阶段性行情的说法更加契合。汇利只做自己熟悉的行业,如医药、消费、TMT,不熟悉的板块不参与。而且其专注于价值投资,先行业后个股,通过选取与经济相关性较小的,具有长期持续成长潜力的行业,再通过企业的成长获取投资收益。其专注于股票投资,不做择时、不参与股指期货对冲、不做量化产品。只做确定性强的事件,尽量减少不确定性因素。汇利长期保持较高仓位,投资风格较为激进,比较适合偏好成长股投资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在13年创业板上涨了90%的行情下,专注与成长股的汇利投资获利颇丰。

  世诚投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即通过深度基本面研究买入并持有优质上市公司,以获取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自下而上选择个股,除了大家都关注的行业、增长、估值、商业模式以外,世诚非常注重公司的治理结构及发展策略对公司可持续增长的影响。偏好体制灵活的民企,偏好长三角地区的上市公司,一方面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另一方面公司身处上海对这些地区的公司比较熟悉,便于调研和相互印证。世诚的持股相对分散,组合里一般有十几只股票,仓位的分配比较平均,单只股票的仓位一般在5%左右。公司比较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回撤较小,是一家长期业绩优秀的私募公司。

  不管是在牛市中引领风骚,还是在熊市中抢夺业绩,私募基金的业绩来自于摸爬滚打中对于自身投资策略的不断修正,而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市场风格切换中,自身投资风格的灵活转换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要素。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市场适应性分析

2014-10-11 12:51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