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新尝试

2014年10月09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首开发行房地产首例银行间市场债券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已于9月底取得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批准,成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放开保障房建设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以来,全国范围内首例获准发行公募债券的房地产企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企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将会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这将大大降低房企的融资成本。

  据首开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此次发行的公募债券,是专项用于首开集团保障房项目开发和建设的短期融资券,注册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分两期发行,2014年、2015年各发行10亿元,期限为一年。此次短期融资券发行对象主要是银行间市场中的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

  目前,房企在国内主要融资方式包括银行开发贷款、信托融资、基金融资、公司债等。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朱一鸣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上半年,银行开发贷款利率大约为7%至8%,信托融资、基金融资的成本大多在10%以上,公司债的利率大约为6%至8%。与这些融资方式相比,房企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成本会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大约为5%至6%。”

  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介绍说,“监管层允许房企发行短期融资券,用于保障房建设,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性,这种融资券的融资成本不会太高,预计将会在4.5%至5%。”

  业内分析认为,一旦首开发行短期融资券成功,将会带动更多房企启用短期融资券。这是保障房建设在解决资金层面的新尝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新尝试

2014-10-09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