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涨逻辑未变 期指有望迎来红十月

2014年09月30日 0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1410合约震荡加剧,午后一度惊险跳水,但很快V型反转并翻红。分析人士指出,节前风险控制和止盈需求可能是期指盘中跳水的诱因。展望后市,前期的上涨逻辑并没有改变,期指在10月维持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

  期指盘中跳水

  昨日,股指期货处于震荡格局,四合约涨跌互现。其中主力合约IF1410以2450点低开,早盘围绕开盘点位宽幅震荡,午盘突然跳水,最低一度下跌至2440.2点,很快止跌反弹,最终报收于2455.2点,上涨2.2点或0.09%,勉强翻红。IF1410合约相对沪深300指数的升水幅度缩窄至7.4点。成交方面,其四合约总成交量为646520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约24.4万手,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滑。

  “股指昨日午盘小幅跳水可能是由于节前风险控制和止盈需求导致部分资金平仓。在没有重大利好和利空的情况下,股指在节前保持平稳概率较大。” 方正中期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表示。

  持仓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主力合约IF1410的前20席位中,多空总体都明显减仓。其中,多头共减持多单5705手,空头共减持空单4579手。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指出,在IF1410合约的前20席位中,多头有12个席位减持,空头有11个席位减持,多空之间持仓变化差距小,显示双方分歧较大,短期双方可能进入拉锯,难有大幅上涨行情。不过在远月合约IF1412的前20席位中,多头有14个席位增持,空头有11个席位,显示中长期市场仍然以做多热情为主。

  上涨逻辑未变

  “中期来看,目前影响期指的主要因素是定向宽松预期和沪港通。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对定向宽松效果的看法出现一定分歧,一部分人认为资金利率下行会触发估值修复行情,不过也有人表示资金可能流向效率较低的企业。”银河期货分析师赵婉西说。

  胡岸指出,上周五沪港通配套规则的公布再次推高了市场热情和预期,市场悲观氛围得到一定缓解。同时,新股申购冻结的资金逐渐解冻回流,资金面逐步回归正常,因此股指短期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强势拉升的概率不大。

  彭博认为,影响中期股指走势的最重要逻辑有三点:首先,国企改革带来的重大市场结构转变;第二,产业资本崛起成为主导,大量并购重组推动市场上行;第三,股市好转吸引增量。这三个因素持续助推了期指本轮的上涨行情,目前来看,上涨逻辑并没有改变,股指10月保持震荡上涨的概率较大。不过,分析人士提醒,从技术面看,目前沪深300指数已经受到自2009年以来的下降趋势线的压制,需关注阻力位的压力强度。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涨逻辑未变 期指有望迎来红十月

2014-09-30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