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休战” 个股“乱战”

2014年09月22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经济增长重陷低迷,在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情况下,大盘短期料难以三度逼空,或将呈现围绕2300点震荡的格局。不过,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出现了系统性的抬升,个股短线机会仍将层出不穷。展望后市,农业、环保以及医药三大主题有望在个股乱战中脱颖而出。

  大盘进入休整阶段

  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背景下,沪综指在2300点位置有望形成一个新的震荡整理平台,在新的影响因素出现前,市场下跌和上涨的空间预计都相对有限。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非常剧烈的波动。此前,伴随低价股、绩差股轮番起舞,市场情绪进入异常高亢的状态,调整也就毫无疑问的出现了。上周二,沪综指在盘中创出2347.94点阶段高点后突然出现了巨量杀跌盘,指数由此完成了一次“长阴灌顶”型的深幅调整,沪综指全天跌幅高达1.82%,是本次自2000点上涨以来出现的最为显著的一次下跌。在此后的三个交易日,市场恐慌情绪有所修复,连续三天出现小幅反弹,但量能始终保持渐次萎缩的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周二的深幅调整为契机,市场运行或出现了一次新的“换挡”,2300点一线有可能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构筑震荡整理平台。

  一方面,短期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首先,8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令基本面对市场的支撑大为弱化,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运行全面脱离基本面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意味着新一轮逼空行情很难展开。其次,从市场情绪看,9月以来热点轮炒加快,投资者往往选择快进快出,从负面意义上理解就是持股不够坚定;与此同时,最近三个交易日大盘虽然持续小幅反弹,但量能却保持萎缩态势,也表明资金情绪偏向谨慎。作为本轮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市场情绪显然需要一个重新蓄势的过程。最后,从市场博弈的角度看,9月16日下跌中,有不少资金选择避险性退出,后市若无合理价差吸引,这部分资金预计不会很快杀回股市,决定了短期市场若不“下蹲”,则很难“起跳”的状态。

  但另一方面,支撑市场的力量继续存在。就在9月16日下跌之后,央行积极货币政策迅速出台,包括通过SLF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公开市场净投放以及调低14天正回购利率20个基点。政策预期是本轮市场启动的重要基础,如今政策面继续偏向积极的变化显然会大幅封杀市场的调整空间。更何况,10月是沪港通等一系列政策的重要节点,在此之前积极的政策预期对市场的支撑力度将被持续强化。

  个股机会聚焦三大“应季品”

  整体来看,在抑制因素和支撑因素都比较显著的情况下,短期市场预计将保持涨不高、跌不深的震荡格局。从今年以来的行情看,在大盘震荡期间,由于风险偏好的系统性提升,场内个股活跃度将继续保持高位。

  实际上,仅从上周盘面表现看,个股活跃度丝毫没有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在上周二调整之后的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每日涨停A股的数量分别为41、31、42只。涨停股票数量在大跌后得到了迅速恢复,显示个股行情已经有了重新启动的迹象。

  在判断个股活跃度将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以下三类主题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包括:农业、环保和医药股。上述三大板块都具备四季度走强的“惯例”,可以说是当前市场的“应季品种”,而且相关板块各自也都存在较强的股价催化因素,这使得其四季度取得超额收益的确定性明显增加。

  对于农业股来说,土地流转一直是改革的重头戏,上周相关概念股已经出现了明显活跃的迹象;与此同时,“1号文件”历来聚焦农业,这使得每年四季度农业板块都存在股价异动的“惯例”。进入四季度后,北方冬季又将面临雾霾等环保问题的困扰,环保板块的关注度有望再度提升;此外,政策的持续支持,以及今年以来环保龙头股估值的显著下移,也为环保概念股走强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医药股走强的逻辑同样清晰。一方面,作为稳定增长的品种,医药股在四季度进行估值切换的概率很大;另一方面,作为大消费板块的领军品种,医药股在本轮行情中也存在很大的后程发力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休战” 个股“乱战”

2014-09-22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