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T巨头“云端决战”愈演愈烈

2014年09月22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德国软件制造商SAP公司上周末同意以8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软件制造商Concur公司股份,以此加强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力。凭借此次收购,SAP将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云公司。

  由于市场认为SAP公司此次交易中出价过高,导致该公司股价反应平平。但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云计算领域已成为全球IT行业玩家争夺的热点地带,SAP公司此次出手更多是为了不输在新一轮竞争的起跑线上;而该公司高调进军云计算领域,也意味着IT行业的“云端决战”正愈演愈烈。

  大手笔收购市场反应平平

  根据SAP公司的说法,该公司向Concur公司提供的收购报价为每股129美元,仅略低于其今年1月创出的历史最高价每股130.36美元。同时,SAP公司的出价较Concur公司9月17日收盘价溢价高达20%,这与其在2012年收购云采购软件制造商Ariba时的溢价幅度相同,也接近于竞争对手甲骨文2012和2011年分别收购Taleo和Right Now时18%和19%的溢价幅度。

  尽管Concur公司股价至今已连续两年上涨,但该交易并未给SAP公司带来“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反应,SAP公司股价当日上涨每股0.83美元,涨幅仅有1%;倒是Concur公司股价盘后交易涨约20%至每股128.90美元。

  不过,SAP公司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该公司在宣布交易消息的同时宣称,收购Concur公司后,SAP公司将会拥有5000万个云用户,这一数量超过任何一家云公司;而按照营收来讲,SAP公司则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云公司。

  此前,SAP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甲骨文,IBM和新兴软件制造商Salesforce,虽然该公司早就预计到云计算大潮对自身核心业务模式的威胁日益增加,但只是当竞争对手甲骨文在云计算领域开展大规模收购后,该公司才匆忙在2011年斥资34亿美元收购了SuccessFactors予以应对。

  伯恩斯坦咨询公司分析师认为,云计算促使客户放弃笨重昂贵的服务器转而使用基于网络的系统,可以有效节约成本。在此背景下,虽然这笔交易看起来非常昂贵,“但相信Concur公司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和收购完成后的重组将为交易加分,并通过保护SAP公司在差旅管理软件领域的地位而创造价值”。

  云计算领域更多惊喜可期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SAP公司针对Concur公司的收购反映了全球IT行业云计算领域争夺战愈演愈烈的态势——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美国企业互联网化的过程让诸如甲骨文公司、IBM这样老牌的IT公司经历数年的高速成长,而目前随着传统硬件和软件屡屡遭遇挑战,近几年美国多家软件公司已经完成从软件公司向云计算服务商的转型,竞逐云计算领域早已是“树欲动而风不止”。

  就在今年2月,美国IT服务巨头甲骨文公司宣布,以约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科技初创公司BlueKai,后者提供的云服务能够帮助市场营销人员了解网上顾客的需求,并向其目标客户群体派发广告;IBM也同时宣布收购云数据库服务提供商Cloudant,旨在进一步夯实自己的云服务数据库产品组合。

  此外,IT行业还在通过大幅调整相关云计算产品价格的方式抢占先机。全球互联网巨头之一的谷歌公司最近将其云服务器、云储存和数据库服务分别下调32%,68%和82%;而亚马逊公司也在8月26日宣布了自己的降价计划,储存服务价格平均下降51%,EC2计算服务降价38%,大数据服务也降价27%至61%。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云计算叠加大数据,将成为海量信息集中处理的基本方式,而云计算业务必将成为未来支撑IT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围绕云计算领域的竞争目前已进入了一个新格局,“从寡头坐享丰厚利润,变成了拼运营、拼供应链,看谁的服务和生态更好”。

  在此背景下,SAP公司大价钱出手开展收购的行为更容易得到市场的理解,而随着企业在2014年使用更多的云计算相关服务,预计亚马逊和谷歌等云平台将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多惊喜,而如思科、IBM、微软等都会加强自身的云服务。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T巨头“云端决战”愈演愈烈

2014-09-22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