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天鹅”在“舌尖上”频飞 四类食品安全概念股受关注

2014年09月09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台湾地区地沟油事件愈演愈烈,甚至还波及至中国港澳地区,“黑天鹅”在“舌尖上”频飞,引起整个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链条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空间,食品安全相关概念股也获得了业绩和政策的双重支撑。

  今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修订草案重点作了以下完善。一是对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完善追溯制度。二是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处罚制度。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构成犯罪的,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加重对地方政府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的问责。三是健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等制度,增设责任约谈、风险分级管理等要求。四是建立有奖举报和责任保险制度,发挥消费者、行业协会、媒体等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会议决定,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后,各地区也针对食品安全出台严格行政问责制,其中,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就于9月5日发布《重庆市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启动最严食品安全工作行政责任追究机制,部门负责人最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高层重视外,行业层面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保监会日前表示,已经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沟通协调,草拟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拟以两部委名义联合印发。

  随着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提升,资本市场上受事件驱动的食品安全概念股也轮番表现。那么,食品安全概念股都有哪些呢?分析人士指出,就食品安全产业链的发展角度来看,食品安全概念股包括食品生产过程中的洁净设备检测类、食品追溯类、安全原料类及信誉度较高食品厂商/替代类等四大类。

  这其中比较典型的上市公司包括,天瑞仪器(有害物质检测龙头,生产的气相色谱仪可检测塑化剂成分)、远望谷(国内RFID应用龙头,在食品溯源方面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也是惟一通过农业部RFID智能识读器供应厂商备案资格的厂商)、华测检测(国内最大、资质获取能力最强的第三方民营检测认证机构)等,此外,新大陆、大恒科技、聚光科技、银江股份、达安基因、美亚光电、百川股份等个股也均在食品安全领域具有一席之地。

  从食品安全概念股的市场表现来看,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共有19只食品饮料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高金食品、西王食品期间累计涨幅超10%,分别达到15.29%、10.63%,此外,新莱应材、航天信息、达安基因、中瑞思创、百川股份等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各方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将对相关概念股形成利好,投资者可持续关注这类“舌尖“上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黑天鹅”在“舌尖上”频飞 四类食品安全概念股受关注

2014-09-09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