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特别峰会举行 欧洲各国威胁对俄实施新制裁

2014年09月01日 08:00    来源: FX168网站    

  8月30日,欧盟特别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此次特别峰会的召开,重点本是决定欧盟委员会高层岗位的继任者。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莅临,让乌克兰局势再次“喧宾夺主”。

  波罗申科在布鲁塞尔的讲话中力陈乌克兰目前的困境。他说,“乌克兰现在正处于外国军事侵略以及恐怖行为的笼罩之下”,已“接近全面战争的临界点”。他还表示:“今天我们在谈论乌克兰的命运,但明天它可能是整个欧洲的稳定和安全的命运。”

  对此,欧盟领导人和欧洲各国领导人都给予声援,并威胁要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即将卸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洲领导人将批准新的、更严厉的措施,努力使莫斯科“恢复理性”。虽然没有直接指责俄罗斯,但巴罗佐说俄罗斯支援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的行为“根本就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有自豪感的国家在21世纪应有的表现”。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欧盟目前面临“一种完全不能被接受的情况,那就是俄罗斯的军队正在乌克兰的土地上行动。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那么欧盟理事会将不得不提高制裁等级”。法国总统奥朗德则把在乌克兰发生的冲突称为“自冷战结束后最大的危机”。

  也有人甚至要求直接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军事干预。但对于军事干预的选项,阿什顿的继任者、刚刚当选为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大利外长莫盖里尼说:“不可能有任何军事手段用来解决危机,虽然制裁正在进行中,但外交进程需要继续下去。”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同意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默克尔8月31日说,德国“肯定不会提供武器,因为这将给人一种印象:这是一个可以用军事行动来解决的冲突”。她说持续的制裁是需要的,因为“在过去的几天里,情况已大大恶化”,“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制裁应该加强。

  对于制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28国集团的首脑及其执行机构正“紧急地”为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作准备。“新的制裁措施的决定将取决于局势的变化,但每个人都充分认识到,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范龙佩说。

  但是,有分析认为,欧盟用了“准备”的措辞值得玩味,这意味着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并不会立即执行。这恐怕是因为欧洲国家为了避免对俄加大制裁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副作用,而给俄罗斯的一个“缓冲”机会。俄罗斯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以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之一,欧盟同时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商业合作伙伴,因此,如果欧盟和美国采取同样的制裁措施,欧洲受到的负面影响远比美国要大。

  除了向欧盟靠拢,乌克兰还进一步与北约接近。

  8月29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说,议会正在考虑通过法律放弃乌克兰的“不结盟”地位,为谋求加入北约铺平道路。

  而北约也一直在冲突中站在乌克兰政府一边。8月28日,乌克兰政府称,俄罗斯军人以及坦克和重炮开始进入乌克兰境内,以帮助东部反政府武装扭转近来军事上的不利局面。同日,北约公布了据称是俄军坦克、装甲运兵车、火炮在乌克兰东部境内行进的卫星图片。北约还称,目前至少有1000名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俄罗斯还在乌克兰的东部边境集结了大约有两万人的地面部队,“全面入侵”迫在眉睫。

  8月29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声明中严厉指责俄军直接参与乌克兰境内的军事行动,并继续向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提供坦克、装甲车、火炮和火箭发射器,并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境内向乌克兰政府军开火。“这公然违反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拉斯穆森说,“这种行动无视和平解决问题的所有外交努力。”

  对于这些指控,俄罗斯方面多次予以驳斥。8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在讲话中将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同政府军的战斗比作二战时期针对纳粹侵略者的“起义”。

  在持续发酵的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的策略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并没有全面入侵乌克兰的野心。“军事活动是一种手段,是为了加强在未来谈判中的地位。”《经济学家》杂志引述一位专家的话说。

  普京希望达到的目的是削弱乌克兰中央政府的权力,并确保乌克兰无法摆脱莫斯科的影响,尤其是确保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乌克兰一直被认为是俄罗斯与西欧以及北约国家的战略缓冲区。同时,乌克兰是欧洲第三人口大国并具有巨大的农业和工业潜力。普京希望乌克兰成为俄罗斯主导的关税同盟中的一员而不是加入欧盟。还有分析认为,一旦乌克兰决定加入欧盟,那么就必须对本国的政治、经济做出改革并清除腐败,以满足加入欧盟的门槛。而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有可能会在俄罗斯引发要求进行类似改革的连锁反应,这也不符合普京巩固政权的需要。

  目前乌克兰加速向西靠拢的举动,势必使得俄罗斯再出招儿,而俄罗斯手上也确实握有天然气这张王牌。《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分析认为,随着气温的下降,普京认为,时间是站在他这一边的。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8月29日说,如果乌克兰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债务以及价格问题没有解决,俄罗斯今年冬天可能会中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需要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过冬,如果乌克兰乱局拖到冬天,那么有利的天平就会向俄罗斯倾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欧盟特别峰会举行 欧洲各国威胁对俄实施新制裁

2014-09-01 08:00 来源:FX168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