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作万方17亿并购标的违规? 股价一度跌停

2014年08月30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蒋诗舟) 焦作万方17亿元收购案下周一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告显示,万吉能源净资产不足1000万元,评估值不低于24.95亿元,交易价格17亿元。但据媒体报道,该收购涉及的油气资源储量测算涉嫌违规,未经过合法机构备案。昨日,焦作万方股价一度跌停,收盘报8.19元/股,跌9.30%。

  17亿并购标的涉嫌违规

  上周的大牛股焦作万方,本周表现糟糕,从最高价算起,该股本周已跌逾20%。

  据并购方案披露,万吉能源核心资产和业务是为蒙古国和摩洛哥王国油气区块提供勘探服务并享有产品分成合同权益,收购价格以评估值为基准。万吉能源为2014年6月新设公司,截至2014年7月31日资产总额仅1000万元,净资产额只有区区994.28万元,尚无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也无非经常性损益及或有事项。评估机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依据收益法,对其做出了不低于24.95亿元的估值,评估增值率24988.75%,即增值近250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万吉能源的储量,未经国内主管部门备案。2006年,国土部下发了《关于调整矿业权价款确认(备案)和储量评审备案管理权限的通知》,该通知规定,矿山企业上市融资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评审要报国土资源部备案。

  对此,国土部油气储量评审办人士证实,按相关法规,油气资源在国内上市的话,储量状况必须由国土部评审中心出具储量评审报告,否则就不合法。万吉能源油气资源测算未经国土部油气储量评审办评审。

  业绩承诺虚无缥缈

  除此之外,上海证券报还指出,在勘探设备尚未安装的情况下,交易对方已给出万吉能源未来四年的业绩承诺。

  一位勘探界人士称,从公开披露来看,勘探尚处早期阶段,由于勘探打井成功率极低,后续能勘探到多少经济可采储量根本无法确定。因此,这位人士也认为依此做出的经济评价缺乏依据。

  一位多年从事海外勘探顾问工作的刘先生则提醒,收购海外非上市资产风险太大,因为资料造假太多,“你根本不知道地底下有没有东西,太多骗子了。”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矿产资源从前期勘探到开采见效益,一般需要五至八年时间。据公告披露,万吉能源待勘探资产的勘探设备钻机最快预计2014年9月运抵现场完成安装,但万吉能源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却预计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5亿元、5亿元及8.2亿元。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