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士丹利:矿石有望小幅反弹

2014年08月29日 08: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新报告表示,铁矿石价格并不会持续下跌,铁矿石价格料将向每吨90美元反弹。

  该机构称,因过去数月供需形势相对不变,近期铁矿石价格走软的背后并不只有一个关键因素。“铁矿石价格走软是因为在消费处季节性低位之际,中国钢铁生产率提高,而在疲软的价格环境中,钢铁制造企业通常采用‘观望’方式。”摩根士丹利称,铁矿石价格可能会反弹,因中国钢厂的铁矿石库存接近见底,且中国国内铁矿石产量下滑。

  该机构表示,海运市场足够紧俏,这足以支持近期超低的铁矿石价格水平。

  摩根士丹利还预计,铁矿石价格今年第四季度料反弹至每吨97美元,明年第一季度料为每吨92美元。

  不过,奥地利最大钢铁生产商奥钢联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因为供应量过大,铁矿石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

  今年以来,这种炼钢原料的价格已经下降了35%,因为市场担忧国际供应量上升而中国的需求在减速。中国的铁矿石消费量约为世界海运铁矿石的三分之二。

  铁矿石对世界上最大的几个矿业公司的盈利能力至关重要,包括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英美资源公司(Anglo American)和淡水河谷(Vale)。这些公司正花费数十亿美元提高产出以满足预期的未来需求,并抢占市场份额,此举使全球市场进入供过于求的状态。

  这些公司的生产成本较低,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在中期承受低迷的价格,但对从澳大利亚到西非、中国等地规模较小的矿企来说就不是这样了。3年前,铁矿石价格逼近每吨200美元,让这些较小的矿企满心欢喜。

  麦格理(Macquarie)大宗商品研究主管科林·汉密尔顿(Colin Hamilton)表示,处于边缘的生产者现在必须就缩减产出做出“相当激进的决策”。

  今年供应过剩的规模变得明朗后,铁矿石的价格在6月一度跌破每吨90美元。1个月后,由于中国的炼钢厂开始积累库存,铁矿石价格恢复至每吨98美元,让生产成本较高的矿企获得了短暂的喘息时间。

  但分析师们表示,中国补充库存的速度放缓了,这使价格又一次下滑,跌至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炼钢厂积累更多库存的意愿在变弱,而市场上又缺乏边缘买家,”汉密尔顿说,“考虑到炼钢厂的库存量并不低,价格可能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摩根士丹利:矿石有望小幅反弹

2014-08-29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