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业绩基本持平 贵州茅台投2500万自建电商平台

2014年08月2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白酒 “一哥”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56.02元)交出上半年成绩单,相对于行业内公司中报惨淡的局面,公司表现不错,上半年营收、净利基本持平,但预收款大幅下滑。此外,公司将出资2500万元与大股东等关联方合资成立电商平台。

  净利润同比增长1.37%

  中报显示,2014年1~6月,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3.5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43.22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下降0.25%。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是目前纯粹白酒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业绩几乎没有下滑的公司。贵州茅台表示:“2014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白酒行业供大于求,整个白酒行业继续深度调整的复杂环境,公司在提升管理、优化结构、深耕市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上述来之不易的成绩。”分产品看,贵州茅台主打产品飞天茅台上半年业绩微增,实现营业收入137.54亿元,同比增长2.72%,毛利率为94.32%。而系列酒依然销售不畅,上半年仅实现销售5.67亿元,同比下滑23.08%,毛利率也减少8.46个百分点至63.70%。

  业绩先行指标预收账款上半年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公司预收账款为5.44亿元,相较于期初的30.45亿元减少25.01亿元,同比下滑82.43%。这说明经销商经年上半年向公司打款意愿明显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贵州茅台为了加大销量,再次伸出了经销商代理权的橄榄枝,门槛由此前的6000万元降至800万元。新增经销商将成为下半年公司业绩增量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受“沪港通”即将开通的影响,贵州茅台受到QFII的关注。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中,UBSAG和 TEMASEK FULLERTONALPHAPTELTD分别加仓197.53万 股 及177.55万 股 , 而GICPRIVATELIMITED凭借473.15万股首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出资2500万占比25%

  在半年报发布之时,公司还宣布拟参股与大股东等关联方通过成立电商平台。

  贵州茅台表示:“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决定出资2500万元与控股股东茅台集团、习酒公司、茅台技术开发公司、保健酒业公司、昌黎葡萄酒业公司等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电商公司)。

  据介绍,茅台电商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投资总额为1亿元。经营范围为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等。其中茅台集团、贵州茅台、习酒分别出资4000万元、2500万元、1300万元,分别占股40%、25%、13%,其余资金、股份由关联方投资与持有。

  至于影响,贵州茅台表示:“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茅台电商公司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公司产品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收入,提高经营效益,并可按比例享有茅台电商公司未来经营中取得的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茅台集团曾于8月14日在官网公告,2014年度,公司与酒仙网、中酒网、购酒网、我买网等酒类垂直电商没有业务合作关系,其进货渠道无从知晓,消费者在上述网站所买茅台产品如有问题可与公司联系,并支持监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业绩基本持平 贵州茅台投2500万自建电商平台

2014-08-29 07: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