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或将走出熊市 短暂下跌后金价将迎来新牛市

2014年08月25日 13:23    来源: FX168网站    

  近期美国数据一路走强金价承压,但是市场波动性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金价下跌的范围。之前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的FOMC会议纪要及杰克逊霍尔年会,对美元的刺激作用远远大于金价。实际上,在基本面利空黄金的当下,金价下跌幅度只能称得上是因美元上涨顺势承压。虽然短期市场看空力量依旧是主流,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猜测黄金熊市什么时候结束。

  预测熊市终结 历史走势可作参考

  要预测黄金熊市还会持续多久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我们可以将历史走势作为参考。黄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进入自由交易市场,我们能够拿来参考的也就是40年左右。在此期间,黄金价格经历过许多下跌与修正,但熊市主要有8个时期。

  黄金是金融市场上波动最剧烈的产品之一,所以并不能简单地以下跌20%为标准判断市场是否转为熊市。实际上,判断市场处于熊市的重要标志是低点低于前低,高点低于前高,而判断熊市终结的则是打破这一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黄金熊市已经在2013年6月结束了,当时1180.20低点与2014年1月低点1184.20组成一个称为“W底”的技术反转形态。

  如果历史重演 本轮熊市何时结束?

  1.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熊市,是1988年年初开始到1993年上半年之间的5年。如果现在的黄金市场会重演历史,目前的熊市将可能在2016年10月结束。

  2.而与当前状态最为接近的熊市是1996年到1999年(如下图所示),持续时间约3年半。当时的市场经历了1年多的震荡,让多空双方都精疲力竭,难以判断趋势,这也跟目前的状况比较符合。

  从2013年6月价格触底以来,金价一直在以1290为中位,上下100美元的范围内逐步缩小波动范围,而近期市场表现出的缺乏活跃性也许就预示着新一波牛市的来临。有分析师预测,再经历一次短暂的下跌之后,金价可能重启上升趋势。

  

  3.另有观点认为2011年至今的熊市可以与1980年金价大跌等同,但这一观点值得商榷。1980年价格泡沫崩溃时,在短短18个月内金价缩水66%,但从2011年至今,金价从高点1920.50跌至低点1180.20,最大跌幅为39%,而目前价格维持在1275水平,跌幅仅有33%左右,称之为价格崩溃似乎有点牵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或将走出熊市 短暂下跌后金价将迎来新牛市

2014-08-25 13:23 来源:FX168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